重庆独立参选人韩良被软禁 谢丹被“碰瓷”

發佈時間 : 2016-12-9 23:59:54

谢丹在社区展开竞选活动。(谢丹提供/记者乔龙)

谢丹在社区展开竞选活动。(谢丹提供/记者乔龙)

重庆市区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于12月9日进行投票。官方网站并没有发布有关投票日的安排,当地媒体也只字不提这次选举。而该区两位独立参选人韩良和谢丹,受到当局阻挠,无法成为候选人。韩良在四天前就被当局软禁,不能登记参选。谢丹则被陌生人蓄意开车碰撞后,纠缠不清,也无法顺利参选。

12月9日上午,重庆渝中区进行人大代表投票,官媒和官网并未就这次基层人大代表选举作出报道或介绍。该区仅有的两名独立参选人韩良和谢旦,在投票日前受到各种干扰。谢丹12月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11月22日外出申领参选表格时,遭到不明身份男子蓄意用汽车碰撞等离奇事件,双方被到派出所调查。谢丹就此除了向重庆市渝中区人大常委会递交了《严正声明》,希望政府司法机关调查处理外,还专程到北京向全国人大的机构递交了该声明。他告诉自由亚洲电台:

“前几天到过北京,向这几个单位当面递交,今天早晨回到重庆。回到重庆以后,我家门口现在就有两位就是上次对我实施碰瓷的两个不明身份的人,蹲守在我的门口,他们伺机继续纠缠。因为今天是我们重庆市渝中区人大代表选举的投票日”。

谢丹被陌生人“碰瓷”后,被公安带到派出所扣留三十多小时,至第二天下午获释。谢丹说,他发现在离开重庆期间,协助两名骚扰他的居委会一位干部,竟然成为候选人:

“我们社区居委会的综治委员姓尹的,他的名字赫然列在代表候选人的名单之中。他们那一天设计陷害我,让我拿不到推荐表,没有办法当候选人,但是他自己顺利成为了正式候选人”。

另一位独立参选人、民间演说家韩良当天连投票的资格都没有。谢丹说,韩良四天前就被警方带走,目前情况不明:

“另外一位独立参选人韩良,前几天到现在。他也是在领推荐表的时候,被强行绑架,失去了获得推荐成为候选人的资格。绑架、破坏选举是两项很严重的罪名。他现在失联有四天了,我在北京打电话找不到他,现在还是找不到他”。

民间演说家韩良在重庆街头进行过多场演讲。12月1日,韩良告诉记者,他在市内民主广场宣讲世界人权日,并高唱人权歌曲。他还呼吁居民积极投票,选择自己信赖的候选人。他说:

“一人一票选出我们的好领导,我们都参选,参选分两种,一种是独立参选,一种是指定参选。我们67年来上了当。我们要选独立参选的人。独立参选的人才是我们真正的父母官。大家选举起来,要选举,推翻独裁专政”。

韩良在11月中旬也曾被公安带走数天。谢丹说,当局在选举期间扣留参选人和助选人,显然违反法律。他说,其助选人胡成也失联多日:

“很显然,他的失联,也是跟这次选举投票有关系。胡成从5日我最后看到他在网上发言,后来就找不到他的人了”。

9日下午,谢丹到居委会票站,指居委会尹姓官员11月21日与他人对其“碰瓷”,涉嫌敲诈勒索犯罪,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谢丹拨打110报警,后被警察带到派出所调查。傍晚时分,警察将其送到投票站进行投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