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刊文强调加强意识形态 慎防“敌对势力渗透”

發佈時間 : 2016-12-11 23:56:39

资料图片:北大复旦等高校党委表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Public Domain)

资料图片:北大复旦等高校党委表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Public Domain)

中国教育部长陈宝生近日撰文称敌对势力的渗透首先选定的是教育系统,要加强党对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容许发生颠覆性问题。

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主办的杂志《紫光阁》近日刊登了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一篇文章,要求切实加强党对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文章说,教育系统是党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基础,从社会情势来看,很多意识形态的错误东西都出自教育战线;教育系统是党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敌对势力的渗透首先选定的是教育系统,是校园;教育战线是党意识形态工作的独特战线,就意识形态工作来说,就在于它一旦出现了问题,就是全局性的,就是致命的。所以就教育战线的意识形态工作来说,不容许发生颠覆性问题,而这个地方发生颠覆性问题的可能性最大。

文章称教育就是政治,并且批评一些“所谓的大V、公知”从不讲具体,只在抽象意义、一般的意义上去讲教育,从一般的、抽象的方面攻击党,攻击党的教育方针。又称现在高校重点人是引进来的,他们养成了那样一种思维体系,学生们一旦接触到,就很容易被“蒙蔽”,就相当于“白布进了染缸”。文章还称在一些“比较边缘的报刊”,网络上出现一种特殊文体,攻击党的一些理论。用历史虚无主义的东西,来抹黑党的奋斗史、革命史。

对此,网络活跃人士“秀才江湖”吴斌表示,“他们就是想给学生洗脑,想让学生从小爱党,奴化教育。所谓的敌对势力,只是他们的假想敌,只是虚构一个敌对势力,让学生产生大敌当前,同仇敌忾的氛围。如果存在敌对势力,他们官员把自己的子女主动送到国外,接受敌对势力的侵袭,这是前后矛盾的。”

今年11月7日,中国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这部将于明年9月1日起实施的法案规定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同年10月,上海市教委曾在涉外民办学校政策解读会上批评有些学校属于外资或有外资背景、中外合资或外资改换方式以内资介入的形式,突破了中国的法律、法规;国际课程学校的教材引入,整合,取舍存在严重问题。此前,前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语文教材主编温立三因遭网友举报“亲美媚日仇华”,被定性为“反党反民族”,其主编的多套教材被要求全部修订后才可印刷发行。

广州作家野渡认为,教育部长的文章在向中央示好的同时,也是对教育系统开始清理的宣告。

“中国整个意识形态积极左转,党国那些官员紧跟潮流,向上面宣言,同时也反映他们对整个教育系统里面所有对他们意识形态不利东西的宣告。89之后,自由派的知识分子都被从要害部门驱赶到教科文卫这些边缘部门,在互联网时代,他们的话语全在社会上有很大的影响。教育部长这说法也显示下一步他们教科文卫部门里面临着残酷的清洗。”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