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继绳文革新书香港面世

發佈時間 : 2016-12-15 23:57:22

新华社前记者杨继绳在出版涉及文革历史书籍之前,曾遭前新华社领导干预。(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新华社前记者杨继绳在出版涉及文革历史书籍之前,曾遭前新华社领导干预。(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官方新华社前记者杨继绳,近日完成关于文革历史的新书,曾遭前领导要求不要出版,最后在香港面世。另外,未经证实消息指,大陆有数十本涉俄国历史书籍被下架。(海蓝 报道)

杨继绳最新著作《天地翻覆-中国文化大革命史》,本月在香港由天地图书出版。杨继绳周四(15日)向本台表示,他还未看到在香港出版的那本书,该书出版前,曾受到新华社领导的压力,要求不要出版。但出版之后,只是问一下情况,他澄清没有遭到恐吓。他又指,该书写了3年改了2年,约5年完成,跟《墓碑》那本书所花的时间差不多。

杨继绳说:出了以后,没有多大压力,出版只是问一下。出版以前是有些压力,出版以后只是问问情况。有些话出版后,我遭人威胁、恐吓,这是没有的。

《天地翻覆-中国文化大革命史》全书约85万字、共分上、下册,作者通过考证文革时期政经、外交、宗教及文化等方面,还原及记録这段历史真相。杨继绳之前曾著有记録中国大饥荒真相的《墓碑》及《邓小平时代》等。

现年76岁的杨继绳,曾任新华社前高级记者、《炎黄春秋》杂誌副社长。去年12月获美国哈佛大学尼曼学会(Nieman Fellows)颁发”莱昂斯新闻良知与正直奖”,但他以前任职的官方新华社,不让他前往领奖。

另外,网上传出一份大陆图书被勒令下架的名单,有大约30本。旅美网络人士北风转发网帖指,除了“文革”话题之外,连斯大林时期的历史、古拉格、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及其他苏联时期的相关图书,都被责令下架,涉及10多间出版社包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新星出版社、花城出版社等,其中被下架的竟有再版4、5次的书,没想到在习时代被禁了。

但中国官方未有证实此事。

广州网络人士野渡指,大陆书籍被查禁,当局不会有正式通知。至于前苏联历史令人联想中国现在的环境,当局可能为此禁止这类书籍。文革话题书籍,出版社要由中宣部审批,一般不通过,所以文革题材属禁区。

野渡说:至于这些书被查禁,肯定不会发正式通知,从经验来说,一般指令,好似对新华书店由新闻出版署发指令,规定什么书上架,什么书撤下来。

该份名单之中,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有《科雷马故事》、《古拉格之恋》、《第二本书》及《档案–一部个人史》。记者致电该出版社,职员指,以上书籍均没有存库,她没听说要下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