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亿人民参选人大? 党媒自夸遭炮轰

發佈時間 : 2016-12-19 23:52:56

图片:北京的一位行人经过有关选举人民代表的宣传画。(资料图片/法新社)

图片:北京的一位行人经过有关选举人民代表的宣传画。(资料图片/法新社)

中国官方喉舌《人民日报》近日刊文称中国有9亿人民参选人大,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层民主选举。有关文章遭到不少民众炮轰。有评论认为,中国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民主选举”。

今年是中国人大换届选举年,自11月起各个城市相继进行了基层人大代表的选举。官方《人民日报》近日刊登题为《9亿张选票里的中国民主》的文章,称从2016年开始,中国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陆续展开,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公民,全国9亿多选民参加选举,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层民主选举。

文章说:根据宪法关于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5年的规定,自2016年开始,全国县乡两级人大将陆续换届。全国将有9亿多选民参加这次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直接选举产生25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并在此基础上依法产生新一届县乡两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选举工作涉及全国2850多个县(市、区)、32000多个乡镇,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经过6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实践,中国新型的民主制度逐渐得到世界的认可。

无锡市民何凤珠向记者表示,他们确实收到了选民证,但由于并不熟悉候选人选择了放弃,而邻居则遇到了社区工作人员代为投票的情况。

“前段时间,我们这个社区里面,的确有社区工作人员给我们发了两张选民证,当然我们是不会选他们任何一个人,给了我们四个人的名单,但是我们对这四个人是一点都不了解的,所以我们弃权了。在我们隔壁一栋楼里面,有老百姓楼下就说,我们在家看见两个工作人员来了以后,他们自己画个圈画个叉就走了,他们自己代表老百姓画钩画圈。”

《人民日报》这篇号称“中国是世界规模第一的基层民主选举”的文章也遭到不少民众的炮轰,有网民表示:参不参与好像没啥意义,从小到大都觉得主席和这些代表都是内定的。网民“川子会爬树”则说:我确实是有选民证,但备选人员一共只有两人,辅导员还说:学校倾向于让你们选某某某,但其实我们对这两个人谁都不了解。

在今年基层人大选举期间,上海松江选区部分高校曾发生因废票太多,被迫重选的事件。而不少独立参选人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打压。12月22日是山东济南县乡人大选举投票的日子,但独立参选人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却因在校内散发传单而被警方限制自由多日。

孙文广认为,所谓“9亿人参选人大”是一个笑话。

“他说9亿人民参加选举,这个选举前面不应该加民主选举,这个选举应该加上引号的。官方定下来几个候选人以后,你去投票,这叫选举吗?这不叫选举,民间没有选择的自由。这句话应该是对中国现状的一个极大的讽刺。你说我们搞选举,海报根本不让贴,这么大一个国家,独立参选人今年没有一个可以突破他的封锁线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