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福建和日本的关系

發佈時間 : 2016-12-20 20:38:03

12月19日(一)

%e5%8e%86%e5%8f%b2%e4%b8%8a%e7%a6%8f%e5%bb%ba%e4%b8%8e%e6%97%a5%e6%9c%ac%e5%85%b3%e7%b3%bb%e5%af%86%e5%88%87%ef%bc%8c%e4%bd%86%e6%97%a5%e6%9c%ac%e4%ba%ba%e5%be%88%e5%b0%91%e5%8e%bb%e7%a6%8f%e5%bb%ba

历史上福建与日本关系密切,但日本人很少去福建旅行。

我常常指出中日关系偏于中国的沿海地区,而内陆地区不被看重。但是,福建省不算我在此所讲的沿海地区。例如我在福建厦门只呆几天,没去过其他更多的城市或观光地。虽然我有很多福建朋友,因为在世界各地和中国国内到处都有福建人,但是我很少去福建。

十几年前,访问中国的日本游客越来越多。看2003年的统计,访问中国的日本人有近300万人。而那时候访问福建的日本人只有14万人。我认为这个14万人里大多数的日本人访问厦门,即可以说访问福州等其他地方的日本人真的少。

实际上,自古以来福建省是与日本关系最密的地方之一。“日本”的言词的发音(nippon),最像日语的就是福建话。在历史上,日本平安时代的高僧空海作为派遣僧访问了福州市鼓山涌泉寺等寺庙。在日本很有名的中国高僧隐元和尚是福建福清人,也在福清万福寺出家。另外,福建特产的乌龙茶在日本很红。加之福建菜有不少可以被认为日本料理的起源的菜(例如福清的普茶料理里有很像“天妇罗”似的菜)。

可是大多数日本人不知道福建和日本之间有那么密切的关系。因为日本的中国导游书里很少有介绍福建的记述,尤其是介绍福州一带的。我从来没看过介绍福清的记述。

虽然很少日本人访问福建,但是日本有很多福建人,尤其是福清人。在1990年代,在日中国人里最多的是福清人。目前在日本社会的各个领域可以看到福清人老板。

即福建省自古以来与日本有很密的关系,加之目前很多福建人也住在日本。那么为什么访问福建的日本游客一直很少?一个原因就是交通不方便。过去在福建省铁路和道路不发达。从北京、上海、香港坐上火车或大巴去福建的话,需要花十几到三十几个小时。另外,由于福建省内的铁路和道路都绕远儿,不太习惯中国的日本人不容易在省内移动(例如过去从福州坐上大巴去厦门、泉州也太辛苦)。最近几年由于高速铁路等发达,已经克服了交通不方便的课题。但真可惜,同时由于中日之间发生了冲突,访问中国的日本人也开始更少了。

福建省面临台湾,具有不少军事基地。这一直以来又造成省内交通不发达,又造成省内工业不发达。1980年代以后的中日关系以制造业的合作为主。可以说工业不发达也是访问福建的日本人很少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原因就是宣传不够。除了厦门和土楼以外,访问福建的外国游客主要是华侨。所以无论政府部门还是民间企业,福建的观光业都不必要看重向外国人介绍福建的魅力。另外,日本有很多福建人开的餐馆。他们大都雇用福建人厨师,味道也像福建菜或者闽南菜似的。但是由于他们大都把自己介绍“中国家常菜”或者“台湾料理”,很多日本人不知道福建也有特色菜。我觉得太可惜。要使很多日本人访问福建的话,应该看重介绍福建的魅力。

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