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四君子”陈剑雄被判2年8个月 张海涛转监下落不明

發佈時間 : 2016-12-21 23:52:04

陈健雄(忻霖提供)

陈健雄(忻霖提供)

12月16日,湖北“赤壁四君子”之一的陈剑雄(陈进新),被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2年零8个月有期徒刑。此外,新疆政治犯张海涛经转换监狱后,目前与外界失联。家属和律师多方打探消息,当局却拒绝告知其下落。

“赤壁四君子”之一的陈剑雄本月初庭审结束。法院日前作出判决,判处2年8个月徒刑,折算在看守所里的关押时间,他将在本月31日获释。

同样是“赤壁四君子”之一,上月刚出狱的袁小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陈剑雄的所作所为根本不构成犯罪:

“陈进新的案子跟其他的案子一样,真正就从陈进新的所作所为来讲,依照现有的法律他并不构成犯罪。当局用种种理由,牵强附会的一些法理,对陈进新进行强判。对这种公民运动、民主运动,民间的异议人士打压升级,很多人的一些判决和处理都非常重。”

陈剑雄原是建筑包工,积极参与维权后,经常对同路人慷慨解囊。3年前,陈剑雄在赤壁市人民广场宣扬民主理念,并和另外4名维权人士合照留念,随后被当地公安拘捕。

此外,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日前被秘密转监。

张海涛妻子李爱杰告诉本台,她专程由河南赶到新疆看望丈夫,惊闻张海涛已经被转走了,而其他消息当局均拒绝透露:

“我给新疆自治区看守所打电话,门卫告诉我说张海涛已经转走了,转监狱了。我问他什么时候转走的,转到哪里去了,他说不清楚。我说你能不能给看守所领导说一下,然后给我们一个回复。他说看守所没有权利和义务告诉你,律师和法院、审判机关会通知你。我马上又给新疆高院冯向民法官打电话询问,他说入监是监狱管理局的事,不是我们法院的事,门卫也不懂,送到哪个监狱是看守所和监狱的事,你直接找看守所工作人员,你让他给你联系看守所领导。可是我已经回老家了。看守所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真的不懂吗?既然不懂为什么让这样的人负责接听电话?就是这样,看守所踢给法院,法院踢给看守所,我和律师们却什么消息也没有。”

李爱杰又指,随后律师致电当局询问丈夫下落也遭到推诿:

“昨天刘正清律师给自治区看守所打过去电话。工作人员告诉他,看守所没有义务通知你们律师,监狱方面会通知家属,海涛也可以写信给家属。就是这样,海涛现在转到哪个监狱,我们家属始终不得而知。”

今年1月,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被指“煽动颠覆国家”及“为境外提供情报”遭中国政府判处19年徒刑 ,并没收个人财产。近期二审,维持原判。张海涛被判刑时儿子刚满月,目前有团体正在为母子二人发起募捐活动。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