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学生致信习近平后双亲遭国安骚扰

發佈時間 : 2016-12-27 23:46:04

古懿(右),美国乔治亚大学化学专业博士生,曾在2015年发表“六四26周年致国内同学的公开信”。2016年12月8日,与其他两位澳洲留学生张树人、易松楠声援遭中共秘密拘捕的归国留学生权平,发表致习近平公开信。(古懿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古懿(右),美国乔治亚大学化学专业博士生,曾在2015年发表“六四26周年致国内同学的公开信”。2016年12月8日,与其他两位澳洲留学生张树人、易松楠声援遭中共秘密拘捕的归国留学生权平,发表致习近平公开信。(古懿提供/拍摄时间不详)

公开信发起者之一的古懿周二(27日)向本台透露,致习近平公开信发表后,生活在四川省泸州市的父母,多次接到警方电话要求查询户口。上周二(20日),一名便衣和一名著警服的警察登门,对方称前来的目的是为了解家庭成员资讯,他们还称警方很关注古懿,并报出古懿相关的履历和古懿家庭多位元成员的行踪资讯。古懿父母后来确定,著警服者为辖区派出所警员。

古懿认为著便衣者应该是国安人员,相同的桥段,亦曾在2015年古懿发表“六四26周年公开信”后上演,当时国安人员曾骚扰他的高中老师和家人。

古懿:整个问话过程都是那位没有穿警服的人主导的,他在问话中说非常了解我的情况。我当时就想到这可能是国安。因为一年多前,由我起草了一封关于六四26周年的公开信,在这之后,我的高中老师告诉我,有国安人员向他了解我在高中的表现,并且警告说如果我继续在政治上说一些反对共产党的话,将不会让我回国,也不让我的父母出国。

古懿质疑当局对海外留学生家人的威胁和骚扰手段,是否已失去“自信”。

古懿说:这种心虚的回应方式,说明他完全没有自己所宣称的三个自信,他(习近平)证实自己是所说的“竟无一人是男儿”那样的懦夫。

归国留学生、吉林省延吉市网友权平,计划于今年十月一日中共建政67周年时,穿一件写有批评习近平标语的文化衫上街游行。但在前一晚、即9月30日晚间,权平遭到警方秘密拘捕,目前被关押在延吉市看守所。

三位海外留学生,包括美国乔治亚大学的古懿、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张树人和昆士兰理工大学学生的易松楠,为声援权平遭秘密拘捕,今年12月8日联合发表了一封致习近平的公开信,要求习近平停止政治迫害,释放权平及其他良心犯。信中表达鲜明的政治反对立场,直指习近平独裁专制。

他们除致公开信予习近平外,古懿还将信件上传至多个网路平台,导致中国最大的汉语穆斯林网站遭封杀。

本台记者又采访了另外两位公开信的发起者张树人和易松楠,两人皆表示,暂未收到家人被国安骚扰的消息。但张树人强调,因为他一直声援藏人、香港占领行动等,其家人已经超过5次遭国安人员警告和威胁。

张树人:虽然这次写完公开信以后,到目前为止我家人暂时未联络我关于他们被国保或国安骚扰的事情,但是在此之前,尤其是在去年我的家人被他们找过多次。

国安局直属国务院,为对外情报系统,也参与国内安全工作。本台曾多次致电联络泸州市国安办公室,但都联络不上。

另据古懿高中母校泸州天府中学官网消息显示,2015年泸州国安工作人员,曾到该校追踪海外留学生的相关资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