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议人士黎小龙泰国出庭 法官押后再审

發佈時間 : 2016-3-17 03:01:10

m0316-ql2p.jpg

中国异议人士黎小龙在泰国春蓬法院出庭受审。(乔龙提供)

在泰国流亡的中国异议人士黎小龙,不久前驾船打算前往新西兰,途中遭遇海啸被迫返航。当时在船上的黎小龙妻子顾巧和法轮功学员宋志宇,被泰国警察以无合法证件为由羁押。驾船者黎小龙3月16日在泰国法院出庭受审后称,控方指他准许2名无证件人士登船,触犯法律,该案12天后再审。而当时也在船上的黎小龙一岁的儿子目前下落不明。

两周前,七名中国异议人士带着两个未成年儿童,从泰国驾船试图前往新西兰寻求政治庇护。但途中遭遇海啸,被迫返航及向泰国政府求助。3月1日,包括驾船者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负责人黎小龙及妻子顾巧,法轮功学员等人被泰国春蓬府警察羁押。黎小龙14日获保释,16日在春蓬府法院受审。庭审结束后,黎小龙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法官只问了几句简单问题就宣布12天后才再次开庭:

“今天第一开庭,开完了,我们在回曼谷的车上。他们也没有说违反什么法律,但是说你船上有不合法身份的人,你就违反。12天后再开一次庭”。
记者:另外两个人,现在有没有获释?
黎:没有,他们不能担保。是宋志宇和我的爱人(顾巧)。还有我的小孩子,不知道下落。他们也没有正式文件告诉我,小孩子在哪里。我要去警察局交涉。
记者:开庭多长时间。
黎:十来分钟,就完了。我下一步就请律师。

黎小龙说,他的妻子顾巧和法轮功学员宋志宇因为在泰国非法居留,法院不准保释。法官称,他们被羁押45天后,可能会被遣返中国。黎表示在抵达曼谷后,会向联合国难民署反映情况。他说:

“联合国难民署,我打算明天去跟他们谈一下”。

宋志宇的妻子张红16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3月1日,当船靠岸春蓬府后,他们立即向当地警方求助:

“因为当时很危险,就向当地警方求救,当地政府就把他们救起来了,查他们的身份,发现我的先生是偷渡来的泰国,属于非法入境,关押他。顾巧是护照过期”。

张红曾在3月10日就丈夫是法轮功学员的身份告知联合国难民署的律师,张红说,律师认为宋志宇不太可能被遣返,她于是向律师要求担保其丈夫外出,但尚未获得回复。她说:

“包括我的先生在内,出事以后,我第一时间就通报给联合国,因为我们属于他们的人。上周一(7日),我又亲自去联合国找他们,但是我们只能在门外和翻译说话,我们要求接见官员,也没有任何回应”。

一周前,突然有疑似中国政府方人员带同翻译,进入羁押黎小龙及宋志宇的关押地,引起申请避难人士恐慌,担心他们会被遣返。因为在数月前,滞留曼谷的维权人士董广平和姜野飞就是在中方人员光顾羁押他们的监狱后被遣返中国的。张红说:

“这对于我们来说,太简直恐惧了。因为董广平、姜野飞当时被遣返前就是这个征兆。就这个消息,警方没有跟我们家属直接沟通。我们也在第一时间跟联合国反应了,联合国官员也很紧张。我感觉他们在处理,但是也没有给我任何正面回应,只是说你的先生在那里被关押,目前很安全”。

黎小龙是广西异议人士,自1998参与组建民主党惨遭镇压后,一直受到当局打压。2014年被迫亡命泰国,并向联合国难民署申请难民庇护。在泰国期间,黎小龙曾参与营救姜野飞和董广平,但最终没有成功。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 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