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16年大事回顾: 铜锣湾书店25万藏书在哪?

發佈時間 : 2016-12-30 23:48:25

2016年12月7日,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陪同铜锣湾书店前职员兼作家胡志伟(左一)及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右一)与美国衆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会面。(2016年12月7日 傅希秋提供)

2016年12月7日,美国“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陪同铜锣湾书店前职员兼作家胡志伟(左一)及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右一)与美国衆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会面。(2016年12月7日 傅希秋提供)

香港“铜锣湾书店事件”发生1周年,书店职员“被失踪”的原因仍是一个谜。书店仓库25万本藏书更不翼而飞。书店前职员兼作家胡志伟,早前奔走美国国务院及国会,批评香港警方迟迟不破案,他认为香港法治正受大陆威胁,要收紧“美国-香港政策法”制衡大陆。(黄乐涛 报道)

“铜锣湾书店事件”发生1周年,书店前职员、作家胡志伟2016年12月7日出席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召开的听证会,讲述人权问题。他早前已向香港传媒透露,“铜锣湾书店事件”发生后,书店负责人李波旗下巨流出版社出版的25万本书籍,遭人秘密运到深圳丢弃,其中有2万本书是属于他的。

胡志伟在听证会现场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已就25万本藏书被丢弃一事向香港警方报案,现仍没有结果。

胡志伟说:香港警察发生这么大的案件,他们就不管,这件事是在香港本土发生的罪案,绑票,偷渡,走私。把25万本书走私到大陆,它(大陆)说禁书,禁书我怎么给它运进去呀? 拿一本书叫犯法,走私25万本书叫偷渡,那是合法,这是什么道理了?

被本台问到,报案后,可否知道是谁把25万本书运送到大陆,警方的调查是怎样时?

胡志伟说:警方也抓他(疑犯)了,李波是12月30号被绑架的,警察捉他是(1月)7号。

他们(警方)没有权调查,警察说这是上面(大陆当局)的人,下级不能调查上级。

胡志伟表示,今年初李波的妻子取得了巨流出版社仓库的锁匙后,仓库25万本书随之消失。他指,当中有2万本书是属于他的,李波没有向其支付版税。报警后又没有结果,现在感到很无奈。

胡志伟说:我太太在仓库当会计,在2月4日即将过年了,舒非(李波太太蔡嘉苹的笔名),就去收锁匙,就过年了,所以就拿回锁匙,2月15日再上班。在4日及15日之间,就是在2月5日开始,姑爷仔(偷书的疑犯)就带了一批人进去,用四辆货柜车运到深圳。

他表示,对于25万本书“被失踪”一事,李波到现在亦没有公开交待事件及追究。胡志伟指,李波有自身的考虑,在追究书本去向方面是有困难,李波本人亦有苦难言。

胡志伟说:(我跟李波说)你一叫绑架,那么多记者,阿哥阿姐,就把那个(绑匪)打死了,踏也把他踏死,但是如果踏死他,我(李波)的老婆怎么办呢? 他们(李波两夫妇)都是左派出身的,李波是香岛中学毕业的,李波的老婆是三联书店中国文学室主任(三联书店文学编辑),他(李波)的大姨子舒婷 (其实是表姐),是厦门市文联主席。

就有关“铜锣湾书店事件”25万本书“被失踪”,胡志伟已向警方报案一事,本台致电警察公共关系科查询,当值人员表示必须要有案件编号及疑犯的全名才可查看案件,否则不能向外界透露案件进度。

另外,早前协助“铜锣湾书店事件”,书店店长林荣基会见传媒的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对本台表示,对于25万本书“被失踪”一事,他亦没有办法处理。

何俊仁说:我有听过这件事,但你只能够要求警方为你(胡志伟)去追讨(版税),或者民事的起诉,他都是希望追回金钱(版税)吧,我听他说书本已经毁灭了,(事件)当然是交回警方处理吧,我也不知道可以怎样做?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早前指出,铜锣湾书店东主及职员被中方指使人员绑架到中国境内、再在电视机前“承认”犯罪,令香港的自由面临新威胁。美国国务院极关注香港书商被绑架事件,并认为这是1997年主权回归以来,冲击“一国两制”的最严重事件。

委员会共同主席参议员鲁比奥在2016年底提出《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惩罚曾经打压香港人权与自由的人士,日后不得入境美国,甚至冻结在美资産。鲁比奥的提案并重申,1992年美国国会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是基于香港尚在民主进程、人权状况和自治程度上与中国有著一定程度的差别,日后美国务卿在给予香港更优惠或正面待遇的时候,要确保香港拥有足够的自治权利。

对此,身在华府的胡志伟同意,有需要收紧《香港政策法》以制衡大陆,免香港的法治、人权、自由继续受到大陆侵蚀。

记者问:“香港关系法”(即香港政策法)你觉得是否要收紧? 怎样才有效来保护香港呢?

胡志伟说:因为香港是一个自由港,好像新加坡的坦克车事件,广州、北京及上海等等不能进口的东西,香港都能进口。进入大陆的,不管是原料也好,电脑零件也好,武器装备及先进的武器等等,大陆不能进口的,香港都能进口。

记者问:所以你的意思就是不让香港再成为(大陆)战略物资的转口港,这样对大陆是有足够的杀手鐧,令到大陆不要再欺负香港?

胡志伟说:是的,是的。

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及员工失踪事件”,是指书店母公司巨流传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波、书店店长林荣基、股东桂民海与吕波及业务经理张志平,在2015年10月至12月期间相继失踪。除李波是在香港失纵外,其馀4人分别在泰国与大陆“失踪”。

2016年6月16日,原被中国大陆当局要求把铜锣湾书店的客户资料拿回大陆的书店店长林荣基,在失踪近8个月后,途中改变主意并召开记者会,踢爆“被失踪”内幕。

由于李波是在香港境内失踪,各界质疑他是否被人强行由香港掳至大陆,及牵涉大陆官方人员跨境绑架? 桂民海在英国的女儿现身美国国会听证,指父亲是被绑架回大陆。ㄧ年过去,她近日仍报称,受到不明身份人士的跟踪。

至于李波、桂民海、张志平、吕波 4人,相信仍没有人身自由,受有关当局控制。铜锣湾书店事件,亦使香港的本土、独立与分离情绪升温。欧美多国亦纷纷表示关注,并要求中国解释及释放失踪人士。铜锣湾书店事件令港人担忧“一国两制”、 “言论自由”、 “出版自由”及 “人身自由”是否再受到《基本法》的保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