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为王清营募捐

發佈時間 : 2017-1-2 23:50:13

2017年1月1日,王清营和妻儿、父亲合照。 (受访者提供)

2017年1月1日,王清营和妻儿、父亲合照。 (受访者提供)

被控「煽颠」入狱2年半的广东维权人士王清营,因在狱中受到非人虐待,精神严重受损。出狱1个半月以来情绪经常不受控制,常有被加害的恐惧感,而且家庭经济也出现困难。有朋友近日发起募捐,希望为王清营筹集费用到医院治疗。

出狱约1个半月的广东维权人士王清营週一(2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2年半的牢狱生活中饱受各种酷刑虐待,即使已经获得自由,但身体和精神继续受到 严重的创伤后遗症,特别是精神上经常不受控,也时常有被害妄想症。

王清营说:我身体的状况不太好,最主要是精神感觉已经崩溃掉了,完全控制不住,常常生活在恐惧和焦虑当中。然后拉肚子,然后痔疮便血,好像浑身都 在疼那种感觉。忍不住反正就想打人,知道是不对,但是还是忍不住,一下子失去了控制。去医院去了一次,然后感到很恐怖,转了一圈就跑掉了。很害 怕,感觉有人在害我。

因为参与声援「南周」事件遭到判刑2年半的广东网友孙德胜,去年2月刑满获释。他说,他与王清营是朋友,元旦日探望过对方后了解到王清营深受牢狱 的折磨,身体和精神上受到严重影响,加上妻子因丈夫的事株连被迫转岗,变相减薪,家庭经济出现了困难。

为了让王清营专心治病,孙德胜和朋友发起了募捐,希望暂时舒缓王清营目前财困的状况。

孙德胜说:不太好,哎呀!脾气非常爆燥,动不动就駡人。因为我们坐牢的时候非常痛苦,要用一种东西控制这种痛苦,你就要愤怒。我们知道这种痛苦的话,我们要稍稍改变他的心理状态,然后找个专业的医生看一下也是行的。不然2年多心裡的负面情绪太多,会做出一种不是伤害自己就伤害他人的事。 他妻子都流泪了,有时跟他沟通。所以我很担心他,作为朋友应该尽量去帮帮他。

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近日听说王清营的情况后也很担心对方的情况。他对记者说,週一(2日)刚好途经广东省,也特意去探望,希望能亲眼看看对方的状态才能安心。

朱承志说:因为现在在广州生活,只靠他妻子一点微薄的工资的的确确是入不敷出。他出来的时间只有一个半月左右,现在还是一个康复的过程,因为他精神等方方面面也是饱受折磨。觉得我有义务过来朋友这边探望,我心裡才能安心。

得悉朋友为他发起募捐以及连日来的探望,王清营再三向外界道谢,也希望能好好调养身体,报答大家的关心。

王清营说:我小孩才10个月,我父亲80多岁了,妻子现在一个人管三个人。我也非常感动,想不到得到这麽多的关注,那麽多人在积极帮忙。首先 要非常感谢他们,我做了这麽一点点小事,然后获得这麽多的关注和关心,我感觉非常荣幸。

原来任职广州工业大学经济学教师的王清营,是《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因为关注维权活动被迫辞退教职。 2013年他参与推动“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与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维权人士袁新亭一起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后被判刑2年半。同桉的唐荆 陵判刑5年、袁新亭判刑3年半。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