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汉忠案开庭 围观公民遭攻击

發佈時間 : 2017-1-17 23:55:28

丁汉忠案开庭,自称“死者家属”的人士围攻参与旁听的公民(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丁汉忠案开庭,自称“死者家属”的人士围攻参与旁听的公民(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山东潍坊退伍军人丁汉忠因反抗强拆导致拆迁人员死亡案件,1月17日在昌乐县城郊法庭开庭再审。仅丁汉忠的女儿获准进入旁听。而数十名到场围观的公民遭到自称“死者家属”的人员围攻。

17日上午9时30分,丁汉忠案在昌乐县城郊法庭开庭审理,一早就赶往法院准备旁听案件的哈尔滨公民孙东生告诉记者,只有丁汉忠的女儿丁玉娥获准进入法院旁听,

“丁汉忠这个(案子),只有一个旁听证,丁玉娥以家属身份进去了,现在去了律师,带着助理。剩下我们都没有得到旁听证,也不知道他在什么时候就发没了。今天早上我们特意提前一个小时到现场,没有发放旁听证,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发放的。

孙东生还表示,他们一到法院外就遭到了数十人的围攻,那些围攻者自称是死者的家属,并且强迫他们删除拍下的照片,

“今天早晨我们八点多,不到九点到现场,照相就受到所谓的死者家属的驱赶、抢夺手机,把我们照的相全部给删除了。他们人很多,我们外地围观和本地旁听的有三十七八、四十来人,他们能有七八十人,对我们进行围攻,驱赶、辱骂。他们就是不想让我们得到任何现场即时消息。盛兰福、吴继新都让他们给打了,还有几个女性被他们强力推搡。我看他们不像是所谓受害者的家属。”

丁汉忠的儿子丁超则说,围攻的人士驱车追赶旁听公民,并用砖块攻击他们,而他从未见过那些所谓的“家属”。

记者:“说是今天早上您和一些网民去法院外面被自称家属的人围攻了,那些人您认识吗?”

丁超:“不认识这些人。情况下午很不好,因为下午这些雇佣的地痞流氓向围观的人开车追赶,扔砖块。”

记者:“那现在知不知道庭审的一些情况?”

丁超:“不知道,下午一直庭审中,没出来,中午休息出来一会儿,大体情况没有聊,只是说进行得还相对可以。他们一开始给我是证人的身份,不允许我旁听的。”

截至当晚6点30分,庭审仍未结束。

2013年,山东潍坊丁家山村村民丁汉忠及其母亲的房屋,均被划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的拆迁区域,但因拆迁补偿未谈妥,丁家迟迟未搬迁。2013年9月25日,数名拆迁者试图拆除丁汉忠母亲的房屋,双方发生冲突。丁汉忠随手摸起一农具挥舞自卫,致其中两名拆迁者死亡。2014年7月28日,潍坊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其死刑,丁汉忠随后提起上诉。2016年5月6日,山东省高院作出二审裁定,宣布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案件原定于今年1月6日开庭,但由于庭前会议上律师与检方未达成共识,案件延期至17日开庭。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