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人大独立参选人彭峰在看守所被殴打

發佈時間 : 2017-1-18 23:51:58

2017年1月18日,彭峰家属在举报信上要求追究看守所失职的领导、值班警察以及施暴者的责任,同时也要求给彭峰验伤和治疗。(受访者提供)

2017年1月18日,彭峰家属在举报信上要求追究看守所失职的领导、值班警察以及施暴者的责任,同时也要求给彭峰验伤和治疗。(受访者提供)

在湖北,怀疑因为参加人大代表选举而遭打击报复的潜江市独立参选人彭峰,在被羁押看守所期间曾被他人殴打。他的家人和关注事件的活动人士先后在周二(17日)和周三(18日) 向检察院举报被打事件,要求彻查和追究。

湖北省潜江市独立参选人彭峰的姐姐彭玉娥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在知道弟弟被打致要抬走急救的消息后,家人非常担心,认为在看守所里根本不应该发生这样恶劣的事情。家属要求检察院行使法定职责,及时查出真相,幷依法惩处看守所失职的领导、值班警察以及施暴者,同时也要求给彭峰验伤和治疗。

彭玉娥说︰“现在要把事情搞个清白,搞个水落石出。要把他放出来,他又没偷、又没抢、又没杀人又没放火,为甚么要这么搞?我们就害怕把他搞死。”

除了家属向市检察院递交举报信外,部分当地的公民也发起联署举报行动。维权人士伍立娟对本台表示,周二(17日)有十多位公民一起到市检察院,举报彭峰在看守所被打的事情,对方也受理了案件,预计这两天会有答复是否立案调查。

伍立娟说︰“今天我又给市政府、公安局局长、副市长打电话,他们说没那回事。我们就是在追究这个问题,就是因为这个选举都打压访民,就把访民关押了。说他(彭峰)敲诈政府钱,彭峰监室关的都是死囚犯,现在了解不到(新消息)了。现在等到37天他如果不出来的话,我就准备请律师介入了。”

发起联署控告行动的潜江市前人大代表姚立法,原定周二与联署者一起到市检察院递交控告信。姚立法说,他刚抵达不久即被潜江市实验小学副校长等人控制,幷被绑架离开,直至下午4时多才送回家。而他在网上发起活动后,也立刻收到学校的电话,估计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当局监视。

姚立法说︰“这个活动是前天下午2点多钟,我在我们群里发出来的。不到两个小时,学校就给我打电话了,就说明我们那个群被当局非常快地跟踪了。就进行了部署,守候在那个地方,结果我就被当局安排的人绑架了。为甚么绑架我不绑架其他人?第一,这件事情是我牵了头;第二,因为我的影响力大一些。当场他们采用了暴力。”

参与控告的当地公民冯先生对记者说,他们作为普通老百姓,当然希望能投票选出为市民服务的人大代表,可是当局把民间独立参选人的参选渠道堵死,更对独立参选人打击报复。为了抗议当局这种行为,他也要签名表示关注。

冯先生说︰“非常担心(彭峰的情况),因为本来姚老师(姚立法)参加选举,但是我们是农民工,我们也很急切地想要表达我们对选举这些事情的看法。我们想投我们的票,但是这些渠道都被堵死了。我们现在没有办法,只能在网上关注他们。”

潜江市独立参选人彭峰在上月9日,因为向市政府索要选举信息被行政拘留,之后在19日转为刑拘,理由是彭峰“敲诈勒索”。维权人士丁元顺赴京上访反映彭峰的情况,结果被当地公安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与彭峰关在同一看守所里。

日前,丁元顺取保后透露,彭峰在看守所里遭到被囚人员的殴打,但是看守人员幷没有及时阻止。几分钟后看到彭峰就被抬出去急救。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石山/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