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共知识分子百人签名再促周强辞职

發佈時間 : 2017-1-22 21:04:05

2017-01-21

公共知识分子等公民再度联署促周强辞职。(学者提供/记者乔龙)

公共知识分子等公民再度联署促周强辞职。(学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1月14日讲话称,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曾引起数百名律师和民众强烈反弹。日前,近百名公共知识分子也向周强喊话,要求他立即辞职。

继数百名中国律师和民众联署要求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辞去院长职务之后,数日前,茅于轼、荣剑、郝建、崔卫平、张千帆等百名中国知识分子向社会发出“这样的院长必须走人”的公开信。信中称,周强公然以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的身份挑战共识,要动用整个法院系统对所谓 “西方司法独立”亮剑,把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搞成问题,造成舆情大震荡,意识形态上的大混乱,这显然不是职业法官所应为。联系到仅仅五十天之前,周强还在强调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皆不得干预司法,即强调司法独立,更显示出其反复无常的投机本色。

参与联署的北京学者张先生1月21日对自由亚洲电台称,知识界要求周强辞职,反映出民间对社会现状的忧虑:“关于劝退周强,敦促他辞去最高法院院长职务的知识界签名,签名还在不断增加之中。入春以来或者说是新年以来,有百名知识界的公知对新年的寄语,到百名律师签名,到近百名知识界和公民签名要求周强辞职,从这个事情来看,反映出对国内现在的政治生态非常忧心与关注”。

张先生还表示,大陆媒体(对周强)应该有所回应:“尤其是周强提出把司法独立、三权分立作为错误的观点来评判,我觉得媒体应该有所反应”。

中国不少媒体微博迅速转发了最高法院微博中有关周强讲话的内容,引起网民热议。有网民认为,如果中国司法那么独立,聂树斌、雷洋等人也不会死了。网民“原来这么个事”写道,放着西方走了几百年的成熟政制不走,却偏偏要摸着石头过河,把13亿人民当小白鼠试验!还称,难道马克思主义不是西方的?说什么走西方宪政和司法独立中国会乱,其实只是为舍不得放弃至高无上的权力而找的借口。

北京一位不具名的媒体人对记者说:“最高法院院长都不要法律了,要反对司法独立,就是不按照法律办事,按照党的意志办事”。

媒体人孙先生表示,周强所言是在讨好最高当权者:“周强那点事,明眼人都知道,他要敢于亮剑,实际上在十九大之前他在赌,赌一把看能不能入阁(入常委)。他在看十九大布局,看在十九大能不能(官位)再往前走一步。共产党的官员首先想到的是“进一步”的问题,其他都是其次,可以说什么都可以舍得,包括信仰、人格,舍得以后去换取一个高位。至于中国的司法是什么走向,也不能以某一朝、某一人的意志为转移”。

1月14日,周强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阐述贯彻习近平有关2017年首要任务是确保政权和制度安全的指示精神时,要求各级法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坚决同否定共产党的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