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峭岭为丈夫存钱遇波折 民众发起“一人一照”关注谢阳

發佈時間 : 2017-1-23 23:49:01

王峭岭(右一)给丈夫存钱遭到推脱(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王峭岭(右一)给丈夫存钱遭到推脱(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709案中被捕的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日前前往看守所给丈夫存钱,遭到看守所百般刁难。此外,中国民间发起的“一人一照”反对酷刑,关注谢阳的行动得到广泛响应,数十名律师、公民、乃至709案家属以照片方式表达了关注。

709大抓捕行动中被捕至今未判,也未允许律师会见的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以及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1月22日分别前往天津市第一和第二看守所,给她们的丈夫存钱。但王峭岭此行却遇到了波折。她向记者表示,看守所一度称“查无此人”,之后在家属交涉之下看守所才同意存钱,但强调李和平并不需要这笔钱。而最终开出的存款单,李和平的名字竟成了“李小春”。

“昨天我们在天津第一看守所发生的事情我也很奇怪,因为我去存钱,接待窗口说没有这个人。我收到的逮捕通知书是在第一看守所关押。他们又让我打电话给他们领导,他们领导说这个人有,但是现在不能够收钱,因为他自己没有这个需要。在不断的交涉过程里面他们推脱,到后来他们说以前有过存钱记录现在就可以存,后来我看到他们存单上写的名字,李和平名字后面又打了括号,他们给他起了个化名。”

王峭岭对于看守所的举动表达了强烈的愤怒与不解,她说:“我们这一年光明正大地为他们维权,我们作为准政治犯家属丝毫没觉得羞耻,也没觉得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他们竟然把一个人关到他们官方的看守所里还化名,他们怕什么呢?是怕我们劫狱吗?是怕他的名字被别人知道会怎样呢?我们都没觉得丢人为什么官方这样做?我想不明白。”

自从丈夫被抓之后,王峭岭共向天津市警方寄出9份信息公开以及一百多封给各个部门的控告信,不过至今没有得到过任何回复。王峭岭说,即使如此,仍会坚持为丈夫维权到底。

此外,自709案被捕律师谢阳在狱中遭到酷刑的消息被披露后,持续引发外界关注。日前有民众在网上发起“一人一照”的行动,声援谢阳。截至目前,至少有数十人将表达关注的照片发在了网上。

参与声援行动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向记者表示,为了让其他人不再受到这样的反人道酷刑,同时也作为曾被律师保护的普通公民,必须站出来表达反对。

“这次709案件可以说是世界历史上对律师打压最严重的一起案件了,谢阳律师的遭遇可以说是性质极为恶劣。为了每一位公民少受到、不受到反人道的这种待遇,所以我们必须站出来。曾经律师群体一直在保护着我们,这是我们为律师发声的时候了,尤其在习近平执政以来,对律师集中打压的阶段,我们要表达,不仅仅律师是一个整体,我们公民和律师也是一个整体,是一个不能够去挑衅,不能够侵犯的整体。”

王峭岭及李文足也对谢阳律师表示了关注,王峭岭认为,她们丈夫的命运与谢阳是一样的,关注谢阳,同样也是在关注她们自己的亲人。

“谢律师是709案被抓捕的律师中的一位,我们关注其中的一位其实也是关注我们自己的亲人,他们的命运是一样的。像谢阳律师这样酷刑的消息被披露出来,而且春富律师回到家第二天我就见到他,他们这些被释放或者被披露出来消息的律师的情况让我对李和平律师充满担忧。”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