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9村民未经二审被转送监狱

發佈時間 : 2017-1-23 23:55:09

乌坎村民庄松坤。(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乌坎村民庄松坤。(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广东陆丰乌坎村9位村民,去年底被法院以“扰乱社会秩序、非法集会、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等罪名,判刑2至10年。今年1月中旬,当局在未经二审的情况下,就将他们从看守所转往广东韶关的武江监狱羁押。被判刑村民庄松坤的儿子庄烈宏23日告诉记者,9位村民在法庭上不服判决,提出上诉,但当局剥夺了他们的上诉权利。

备受关注的陆丰乌坎村魏永汉、庄松坤等9位维权村民,去年12月26日,分别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妨害公务、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等罪,一审判处9人全部罪成,分别判刑2至10年。庄松坤的儿子,现流亡美国的庄烈宏1月23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本月15日左右,他的父亲等被告人在提出上诉后,仍被当局从看守所转到监狱:“15日、16日这一两天被转移到韶关武江监狱。到现在他们都没有什么文件通知我们家属。估计另外8位村民也是同样被转到监狱去了”。

庄松坤被法院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判处三年徒刑,他当庭提出上诉。庄烈宏说,当局剥夺了他父亲的上诉权利:“我给我爸爸请的律师都没有起到帮我爸爸上诉的作用。当时12月26日被宣判的时候,这9个人在庭上,全部表示都不服这个判决,当场都提出要上诉”

庄烈宏还说,最近公安人员每天到他家,骚扰他的母亲:“最近,政府和派出所人员经常到我家去骚扰我妈,几乎天天去。问我们的亲戚方面有什么人,包括我的堂兄弟、堂姐妹,还有表兄弟、表姐妹。我妈不愿意告诉他们,他们就威逼我妈告诉他们”。

本台对此致电乌坎村民查询,但他们对此表示,不能接受记者采访。

庄烈宏还说,其中一位被判刑的村民吴芳的儿子,曾表示要请律师提起上诉,但遭到公安和政府人员登门阻挠,并逼迫其在承诺书上签字保证不聘请律师。目前,不少乌坎村民迫于压力,已经放弃为家人上诉。

乌坎村民维权最初爆发于2011年,被认为是中国基层民主的里程碑。因不满土地被私下买卖,乌坎村数百村民多次示威、游行,并爆发大型冲突。其后,村民投票选出村委会,维权领袖林祖恋当选主任。去年6月18日,林祖恋被警方带走,大批村民连续80多天游行抗议。约三个月后,林祖恋被以受贿罪判刑3年零1个月。9月13日,防暴警察冲入乌坎村抓捕抗议村民,陆丰市警方继而宣布通缉魏永汉、洪永忠等五人。

关注乌坎事件的安徽前检察官沈良庆对陆丰当局不顾法律程序,未经二审就将9名上诉人转送监狱表示,当局此举违反了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是藐视法律的行为:“这种做法即使从中国的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来讲,它也是明显不合法的。警方敢这样做,一方面反映了它对法律的藐视,另一方面,这是一种政治打压。此类案件早在审判之前,早已定下来。审判只是走个形式。所以它现在干脆就把这张皮撕下来了,直接判刑之后,把你送到监狱去了”。

今年1月14日,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要求各级法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坚决同否定共产党的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沈良庆认为,乌坎村民的上诉权利被剥夺,与周强的言论如出一辙。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