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案”三人被捕一人取保 有访民不堪逼供服农药自杀

發佈時間 : 2017-1-24 23:54:05

绵阳访民杨秀琼。(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绵阳访民杨秀琼。(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民间“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去年12月,被四川绵阳警方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逮捕后,知情人士向本台披露,“黄琦案”涉及的陈天茂、姜成芬和杨秀琼等人也均被批捕。当地多位访民还遭到刑讯逼供,其中一人曾喝农药试图自杀。

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于去年11月28日被成都、内江及绵阳三地警方拘留。两周后,遭检察院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批捕。

据知情人士对本台透露,黄琦案包括黄琦在内共有4人,另外三人是绵阳访民陈天茂、杨秀琼及雅安访民姜成芬。杨秀琼1月2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证实,她一个月前被当局取保候审:

“黄琦的案子跟我们是一个案子。我跟绵阳的陈天茂于2016年被刑事拘留的时候,是被以向境外组织提供国家机密这个案子牵涉到黄琦老师。这次抓了黄琦老师时把我也抓了。我是被刑事拘留后被取保候审”。

早前有四川访民披露,黄琦被捕前后,多位向“六四天网”提供访民维权信息的人士遭到警方威胁,被要求指控黄琦。黄被捕后,再有访民遭到刑讯逼供,被责令按官方的口供诬陷黄琦和作伪证,但遭到拒绝。

杨秀琼对本台披露,她在审讯室被打伤,另有一位访民不堪受到刑讯逼供,在警方第二次将他从家中带往公安局的途中,在车内服农药试图自杀:

“公安机关为了打压黄琦先生,采取各种方式。绵阳各地上访人士都被公安就是绵阳市的国保带到公安局去审讯,采用各种方式,利用引诱搜集黄琦的证据。刑讯逼供,其中包括对我的审讯,在审讯室内将我打伤,把我的衣服全部扯烂。还有的访民被连续审讯,没办法的情况下,逼得访民去喝农药。喝农药的事情,不让他对外公布,这个事情我现在才知道。现在不让我跟外界联系”。

同案的雅安访民姜成芬因对外发布黄琦被抓的消息而遭刑拘,至今情况不明。杨秀琼因涉及黄琦案,两度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刑事拘留。她说:

“2016年4月6日被刑事拘留,同年5月3日取保候审。又在11月28日黄琦被抓那一天,又把我抓了,又拘留。12月9日被指定监视居住。现在把我所有的东西包括银行卡、手机、身份证件及电脑,全部扣押了”。

本台曾报道,黄琦此次被捕与去年4月6日,天网发出一条“四川省公安厅定下打击天网黄琦方案”的报道有关。该文称,2016年3月中旬,绵阳官员透露“六四天网”是国外网、反动网,专门把中国的丑事发到国外去,让外国人看笑话。省委书记王东明己下命令,指示绵阳公安收拾黄琦等。

杨秀琼对记者说:“现在他们借着这个机会,认为陈天茂去年4月6日发了一篇文章,就是省公安厅打击黄琦方案。就为这事,我跟陈天茂被刑事拘留”。

黄琦案的代理律师李静林曾于去年12月30日到绵阳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并递交了相关材料,但被警方拒绝。警方说,黄琦案是“专控案”,须经办案机关批准方可会见。

李律师24日告诉本台,他打算在春节前往四川绵阳,要求会见黄琦:

“我准备明天到绵阳去。我想要求警方给予回答,但他没有回答。争取取保候审,取保候审申请书草拟好了。明天见到他们(绵阳警方)之后再说”。

53岁的黄琦被捕后,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曾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黄琦。该声明谴责中国政府在对获得该组织“网络新闻自由奖”的“六四天网”及其公民记者进行系统性打压的同时,更频繁实施强制失踪行径,凸显当局强力压制维权活动的恶劣程度。声明强调,“无国界记者”组织对黄琦目前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可能遭受的刑讯虐待表达高度担忧。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