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国律协: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促进律师依法规范执业

發佈時間 : 2017-1-31 20:04:51

2017-01-30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何勇(public domain)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何勇(public domain)

中国大陆官方律协日前表示,2017年他们将进一步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律师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促进律师依法规范执业。有中国律师认为,中国律协是当局侵犯律师合法权益的帮凶,根本不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1月29号报道,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何勇表示,过去一年,律师制度改革成果丰硕,律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2017年,全国律协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自身建设,推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

在北京的维权律师陈建刚对此表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一贯跟着政府唱高调,并不能真正代表并维护律师的利益,

“中国政府的一贯做法是,哪个地方有漏洞就在那里缝补丁,比如空气污染严重,就说我们亚大抓环保。律师权益受到践踏时就说,我们保障律师的自由辩护等各汇总权利。”

报道说,中国全国律协将加快建设统一的律师协会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动态完整的律师行业管理服务数据库,努力建成覆盖全行业基础数据、管理数据、业务数据的底层数据库系统,形成律师行业的大数据体系,建设律师协会行业自律管理工作平台,推动律师协会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为什么中国律师协会一直对2015年的709律师大搜捕,以及至今超期关押律师,对被关押律师酷刑逼供保持沉默呢?陈建刚律师说,

“这一点也不奇怪,律师协会就是这个内服践踏维权律师合法权益的一个帮凶。”

在北京的陈建刚1月18日在网上公开与有关709事件被拘押律师谢阳会面的笔录,在长达17,000字的笔录中,谢阳披露,湖南长沙两级国保、长沙第二看守所警察、长沙市检察院检察官等24人,通过多种酷刑作出刑讯逼供、以家人生命威胁、欺骗等方式,强迫谢阳自证罪行,并指证其他维权律师等。

美联社报道说,欧盟外交部1月28号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必须对谢阳律师最近公开的酷刑笔录进行调查,公布谢阳在笔录中指控遭到警察毒打,被剥夺睡眠和医疗权利,不让他吃饭喝水;还一再威胁他说,我们把你弄死就像弄死一个蚂蚁一样等指控的真相。另外两名在2015年7月被拘押的人权律师李和平和王全璋也指控警察对他们使用酷刑。

陈建刚律师表示,他欢迎欧盟的这一表态,但是他说,

“希望欧盟能够把事情做到底,不要中国外交部发一个解释就草草了事,那样只是在喊口号排队,实际上是纵容北京队律师使用酷刑。”

欧盟外交部的声明说,如果谢阳的这些指控属实,那么北京必须采取措施,保证这些维权律师的人身安全。陈建刚律师说,谢阳律师的会面笔录和亲笔信详细叙述了他遭受酷刑的细节,其后谢阳的4份亲笔信也曝光,外界普遍猜测的709案酷刑,终被证实:

“谢阳遭受酷刑的案件比以往的类似案件更加详实,希望欧盟能够说到做到,敦促中国政府立即停止酷刑。”

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对中国大陆709被抓捕、关押和“认罪”判刑的律师给与更多的支持,

“我们应该走上街头,抗议(中国)政府使用酷刑!”

胡佳说,中国大陆维权律师们群情激愤并开始反击,1月26日,多名律师组成“谢阳刑讯逼供案控告后援团”,将代理及协助谢阳的家属,向谢阳施加酷刑的国保、看守所人员及检察官提出控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责编:嘉華)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