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网民发布雾霾温馨提示 遭秋后算账被行拘

發佈時間 : 2017-2-4 21:00:54

2017-02-03

成都民众抗议雾霾遭警方驱散(志愿者提供)

成都民众抗议雾霾遭警方驱散(志愿者提供)

四川自去年起接连经历了多场重度雾霾日前一名成都网民因发布雾霾预警贴文被以“造谣”行政拘留。有评论质疑,雾霾问题已经从一个天气现象变成一个“不可涉足”的禁区。

去年入冬后,四川成都遭遇多次严重雾霾,当时饱受困扰的民众自发的请愿、抗议,遭到当局严厉控制。不少网民转而到网络上发表意见,甚至发文恶搞、自我解嘲、严厉批评,但都被当局秋后算帐。

据四川《成都商报》2月2日指报道,上月5日成都市气象局官网发布了“雾霾红色预警”后,一名网民因发布相关“温馨提示”而被成都市公安局认定在网上编造传播虚假资讯,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对其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据了解,这名名叫“鑫海”的成都网民当天在网络上发布消息称:“成都市气象局发布成都历史上第一个红色雾霾警报!预计未来24小时成都市将遭遇2000多年历史上最严重的雾霾,AQI将超过700,局部可能超过800的肺癌临界值”。这个帖子迅速在微博、微信、QQ群中大量转发。

关注事件的网民秀才江湖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当局自己都不能证明2000年内发生过更严重的雾霾,这样就抓人堪比文字狱:

“说两千年以来并不夸张,因为以前那些朝代根本没有雾霾,这一点都不夸张,只是说了真话让政府的形象受损。为了制造恐怖气氛,打压言论,让网民不敢在网上说政府的不好。对政府形象受损就算没有造谣,他也说你造谣;如果你发表言论赞美中国政府,掩盖政府的丑恶,就算造谣他也说你们没造谣。”

另据报道,另有三名网民因发布有关高绿化率楼盘和空气净化器等文章,分别处以行拘和教育训诫。

对于中国当局拘捕“鑫海”,有许多网民鸣不平。大批网民在该条新闻下发出旧网文《如果连发声都感到恐惧,那你活该吸雾霾》的链接,号召网民继续发声。

山东律师舒向新告诉本台,在雾霾严重之际,当局不想办法治理好雾霾,却以“造谣”等理由治理提示雾霾的网民,实是荒唐之极:

“造谣他必须心存恶意,善意的批评不应当是属于造谣,应该是提倡的。但是现在以这种网民造谣的理由,对网民进行行政拘留,违反了法律的立法原则。现在这种无限扩大,导致了人人自危,对于言论自由有很大伤害。”

与此同时,中国北方地区在春节后马上又有一波重度阴霾来袭。中国气象部门预料,2月3日至4日,北方地区的天气将维持在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状况,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将可能出现重度污染,需至5日才有所缓解。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 、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