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临近访民联署要求改革信访制度

發佈時間 : 2017-2-6 23:46:21

2017年2月4日,北京一批访民发起联署反对截访,有各地访民参与。(维权网图片)

2017年2月4日,北京一批访民发起联署反对截访,有各地访民参与。(维权网图片)

两会会议下月初举行 ,北京一批访民发起联署,要求中国当局落实信访改革制度,相关文件早于2年前提出,但至今仍未执行。有访民表示,截访侵害人权的问题日益严重,所以联署要求尽快落实改革信访制度。(李莱 报道)

联署要求中国当局落实承诺,依照早前公布的《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改革信访制度,初步的反应热烈,有各地的访民参与联署。

访民王清臣是发起人之一,他向本台表示,目前实名联署的人数有大约300人,网上的联署则未有统计,预计两星期发布联署人数。他称截访后死亡的事情屡次发生,所以要求落实改革文件。

王清臣说:政府现在是公权害人的,整死人现在太多了,所以我们要联署签名,反对截访。(截访)加强了现在,他们的打压很厉害,这段时间嘛,地方政府已经疯了,现在发生了多次类似的案件,所以我们只有团结起来,反对他们的截访、迫害,大伙儿联合签名。

他不满当局迟迟未落实出台的文件,对信访制度在短时间内得以改革不抱希望。

王清臣说:现在根本改变不了,没啥希望,中央的文件已经下达了很长时间了,下面又不愿实行,中央下达了取消的文件,根本就一点作用都起不到。我现在不抱甚么希望,只能求中在地方改进一些,但想让他们彻底改变,不太有希望。

另一发起人赵振甲接受本台访问时指,特意在两会前夕发起联署,因为每年两会都严厉地截访。他相信,基于过去1年有不少官员落马,估计当局的维稳力度会加大。

赵振甲说:因为这个时间,每年两会的时候,是截访最严厉的时候,而且他们截访当中,愈来愈严密的情况下,我们必须作出这个呼吁了,如果我们不作出这个呼吁,不知道下个(截访)轮到谁了,可能轮到我了。打压的力度严密的,比往年会更厉害,因为不断有人落马了,上面有人落马了,你能不严防吗?

湖北省前人大代表姚立法向本台表示,当年出台的文件提出改革信访制度,代表当局意识到截访所衍生的问题,但由于文件并没有约束力,因此不能解决问题。

姚立法说:不是1个法律,就是1个部门的规章。信访的制度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问题,而且这么多年来有很多矛盾,不解决又不行,一下子解决也不可能,它的意义就只能证明中央知道信访的问题,问题很多很大,到了非要解决的时候。当然它证明中央是想解决,但是不能解决问题,首先它不是法律,何况就算是法律,在现行的情况下,法律也经常走样,何况这是1个部门的文件呢?

姚立法认为,即使文件出台,截访的问题却未有改善。

国务院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在2014年3月,联合出台《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改革信访机制,改变过分依靠行政推动,改由政法机关依法按程序处理。文件又指,坚决杜绝一切“拦卡堵截”正常上访人员的错误做法,及违法限制或变相限制上访人员人身自由的行为,但访民截访后被打、非法拘留甚至死亡的事件仍有发生。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