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华人抗议上演“红色娘子军”

發佈時間 : 2017-2-11 20:29:26

2017-02-10

宣传单张(陈用林提供)

宣传单张(陈用林提供)

中国文革时期八部“革命样板戏”之一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受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推荐,将在墨尔本艺术中心首演。不过,这一演出遭到澳洲华人团体的抵制,他们批评该剧宣扬仇恨与暴力,宣泄反人类的价值观。

澳大利亚的华人团体“澳洲价值守护联盟”,宣布将于2月15日在墨尔本艺术中心举行抗议集会,抵制宣扬仇恨与暴力的中国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墨尔本上演。

“澳洲价值守护联盟”成员张小刚告诉本台:

“抵制极权政权向澳洲输出思想控制、输出人权迫害、宣扬暴力等等这些行为,包括州长在内的维多利亚洲的所有议员,包括市议员和联邦议员州议员,我们全部写信,也给媒体写信,要求进行抵制,目的是唤起民众和社会对中共输出的这种警惕。我们还要在演出现场进行抗议活动,引起社会对中共宣传暴力、思想控制和人权破坏的(价值观及其对)澳洲的渗透和输出。”

“红色娘子军”前年8月在芬兰演出时就曾引起激烈的争论,被当地媒体人与纳粹的艺术相提并论。

《红色娘子军》取材于一篇小说,描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一名海南农民的女儿对小说中的反面人物地主南霸天复仇的故事。此女加入红军,听从党的关于枪杀地主、剥夺土地、抢劫富人的指示,以资助红军和苏维埃,并与当时的国民政府开战。但和传统的芭蕾舞剧不同,舞台上演员咬牙丶瞪眼丶挺胸丶跺脚,不少人认为整部舞台剧渲染了巨大的仇恨。

联盟成员、前中共外交官陈用林告诉本台,红色文化入侵西方自由民主的国度,令逃离中国的移民又感到了恐惧,这和推广德国纳粹党卫军或者伊斯兰国没有分别:

“这是中共洗脑术的一部分,现在推到了西方国家。称之为红色芭蕾,从艺术角度上没有任何价值,是将西方芭蕾山寨的技巧而已。老一辈的中国大陆的移民都深受红色文化伤害,红色宣传讲的是暴力、阶级斗争,里面的内涵是很血腥的,跟西方普世价值是截然不同的价值观,是反人类的价值。”

其实在去年9月维多利亚州政府在宣布将《红色娘子军》作为“三年期亚太表演艺术节”节目的一部分后,当地华人就发起了抵制行动。当时,“澳洲价值守护联盟”在给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发出公开信中写道,这部红色芭蕾以妇女为道具,血红色为主题色,充斥了暴力丶仇恨和政治符号,荒诞的情节和夸张的动作,宣泄反人类的价值观。他们要求维州政府停止该计划。这封信在网上公开联署后,短短半天内已有超过百人支持。

张小刚告诉本台,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人联署,但维多利亚州政府的回复却非常敷衍:

“再次推动这个事情,现在有1000来人签字。我在之前先发了我个人的信,但州长他只回了联盟的信,意思是说知道我们的反对意见,他已经把这个意见转达给墨尔本艺术中心。他实际上是一种敷衍、推托责任,把本来是州长决定的事情推到艺术中心那边去。但这也是一个机会,可以采取后续的针对他的行动,因为去年颂毛会抵制的成功,也跟我们当时跟市政府的交涉有关,因为后来我们去见了市政府。”

中国当局近年来一直积极向外输出价值观,但均遭到当地华人的抵制。澳洲价值守护联盟在去年曾成功抵制悉尼和墨尔本的颂毛(泽东)音乐会。此外,去年10月,纪念长征80周年晚会在美国洛杉矶上演也遭遇抵制,有抗议者高呼“打倒共匪”。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