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子规》引发讽刺潮 遭全网封锁

發佈時間 : 2017-2-13 23:51:59

账号被删前的截图.jpg

账号被删前的截图.jpg

近年来,中国频频出现的歌颂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红歌,被指个人崇拜卷土重来。日前,再有一本名为《习子规》的“国学普及读物”在网络上迅速流传,但却遭到网民几乎一边倒的差评,被指内容迂腐,意在愚民。有网民因发表讽刺言论而被封号。有分析指,习近平上台后不断加强集权,不少政治投机者纷纷阿谀奉承、“捧习造神”。

“习子规,大人训;首点梦,次清风;全深改,依法治;有余力,则伐平。”这是广东中山大学教师张伟高撰写的“国学普及读物”《习子规》的总序。最近,这篇“国学读物”在网络引发巨大关注。该书前言中说,习近平上台后,政通人和,百业具兴,这或可称之为“习子之治”,特此辑录习大丈夫的见解、治国理政思想,依据《弟子规》体裁写成。

《习子录》迅速在网络上引发巨大争议,但来自民间批评个人崇拜的异议,则遭到了全面的封杀打压。记者发现,相关帖子已经被社交网站、贴吧、论坛、百度百科、互动百科等全网删除,但仍能在网上搜到该书简介和评论的截图。

在网络上转发消息并调侃的湖南维权人士凌杰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包括他在内,转发和评论该消息的账号很多都被删了:

“出版了这么一本书比较敏感,别人看了都觉得比较恶心,很反感,评论基本上都是负面的。有一些诠释说习子就是习近平,规是大丈夫的见解,网站就一片嘘声。我就调侃,因为调侃,我的微博很快就挂了。”

有网民揶揄:“给跪了,和毛选一个意思?”

也有网民讽刺道:“话说今天这个时代让人读《弟子规》和讲国学的,基本都是非骗即蠢。大家都应当与时具进了。 看看中山大学的管理学硕士张伟高拍当今皇上的马屁产物《习子规》,建议共产党员们应该人手一册,8000万本的发行量啊。”

还有网民公布出这本书的作者个人信息,号召网民人肉。

资深媒体人黄良天告诉本台,该书充斥着对习肉麻、低俗的吹捧:

“作为共产党的党内生态很正常,你抓一只狗上去他也这样,他靠他们吃饭的,为老板打工。如果你太隐晦的拍马屁,领导不知道,那就公开拍,越低俗越舒服。”

四川泛滥联盟成员黄晓敏告诉本台,年长一些的中国人,终于再度看到了他们久违40年的中国特色的个人崇拜,而用这样露骨、低俗的说教来愚化百姓,必然会遭到耻笑:

“这个教授对中国国学有多少研究?那么又对习近平的家族、习近平的思想、习近平想用国学来重振国民的核心内容又了解多少?他这东西出来以后迅速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和民间社会引起极大的反响轰动和争议,我认为可能有两个因素,第一他这个格式对他里面的内容,大家有一种耻笑,感觉到还有这种已经被否认的东西,裹脚布的东西,又臭又长的东西,拿来放在今天互联网时代,不免有一种愚化百姓的意思,其次他对习近平似乎有拍马屁,搞政治歌功颂德的隐喻。”

近年来,针对习近平的“造神运动”愈演愈烈,例如2014年6月,各地发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被外界嘲讽为媲美毛语录的《习语录》;大陆网络也频频出现个人崇拜式的歌颂习近平的歌曲,引发民间极大反感。有报道曾指,习近平亲自对中宣部主管下令,明确要求:“不要叫我习大大”,吹捧他的东西要删掉。

黄晓敏又指,习近平早前已注意到这件事情的凶险,但他也需要通过个人崇拜来争取中国公众支持,以打击腐败官员,这本书的出版或带有一定政治目的:

“《习子规》用的是满清教化百姓的一种题材格式,而此时此刻人类历史又进步了100多年的今天,又有人利用这种格式,还需要对演变的过程在进行一些探讨,也许这个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可能有一定的政治背景、政治势力、政治目的在其中。”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