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警研举报手机程式 维权人士忧私稳外泄

發佈時間 : 2017-2-15 23:49:40

北京警方发布的新手机应用程式描述指,程式集案件下发及群众上传于一身。(应用程式商店截图)

北京警方发布的新手机应用程式描述指,程式集案件下发及群众上传于一身。(应用程式商店截图)

北京市朝阳公安局官方微博周一(13日)公布,研发“朝阳群众HD”手机应用程式,借此平台促进警民合作,为社会治安、城市发展贡献力量。根据该程式的描述,“朝阳群众HD”是集案件下发及群众上传于一身的平台,让市民举报可疑情况,及为一些案件搜集线索等的信息化共享服务。

该程式的页面可见,用户可以在要案,寻人,招领,嫌犯和车辆5个范畴内上报相关线索,并获得举报奖金,亦可以通过拍摄照片及视频、文字举报的多媒体方式举报。

本台致电朝阳公安局查询应用程式的详情,警员回答指不太清楚,建议到网上自行搜寻更多资料。

警员说:好像是,我还真的不太清楚。我真的不太知道这个,你从网上找我们的官网,上面应该有的,搜查一下朝阳群众APP,我也是刚刚有群众打电话我听说,具体的不太清楚。

网民贾榀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以往未听闻过专门提供举报的应用程式,认为此类程式会鼓吹互相举报,对此感到愤怒。

贾榀说:像“朝阳群众”这个软件我还是第1次听说,我第1印象是非常好笑,觉得好笑后又有一点愤怒的感觉,因为这种风气一旦扩散开的话,就会令社会产生更多不利的行为频繁地出现。因为中国大陆几十年来已经把社会风气,包括中国人的良知、底线,几乎消除得差不多,现在再以这种方式对社会施加更大伤害,真是不能接受的事情。

他认为现时网络上举报风气盛行,新推出的程式旨在打击漏网之鱼。贾榀相信,网民会反对此类侵犯私稳的软件。

贾榀说:中国政府设置的监控系统,可以自动的(监控),还有人工化主要是微博上面的五毛,他们专门搞这个的(举报),有时候你发的帖子没有被过滤掉,他们就会进行人工举报,很快的要嘛帖子被删、要嘛帐号被封这些情况经常出现。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向本台表示,朝阳群众泛指举报罪行的市民,因为朝阳区有很多知名人士居住,朝阳区民众多次举报他们的罪行成功,加上警方有意地使用,都令朝阳群众一词广为人知。他认为,警方开放此类程式的目的有两个,当中不排除维稳的因素。

胡佳说:一个就是把警方技术化侦查的手段扩展到更多的人群,随时随地都有人举报,这里面有针对犯罪,针对突发的事件,另一方面它也会进入维稳防控,网络化维稳的实行中。如果有了朝阳群众的APP,那完全可以通过这个渠道举报你,上传图片、地理位置,那政治警察、治安警察肯定拿这个把你入罪,这对公民表达诉求而言,他们多了一个延伸、高效的綫眼。

胡佳担心,日后警方的情报网会无限延伸。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