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阻挠逾千藏人赴川参与宗教活动

發佈時間 : 2017-2-16 23:49:43

大批甘肃省的藏人,前往四川省的“格尔登寺”参加年度的祈愿大法会。(图为格尔登寺,藏传佛教网官网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大批甘肃省的藏人,前往四川省的“格尔登寺”参加年度的祈愿大法会。(图为格尔登寺,藏传佛教网官网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甘肃省逾千藏人,前往四川省1间寺庙参与佛教活动,但在两省交界遭到警方阻挠。有藏人组织认为,当局不断阻止藏人参与宗教活动,是希望以强硬手段巩固政权。(黄乐涛 报道)

大批甘肃省的藏人,近日前去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格尔登寺”参加年度祈愿大法会,但就在两省交界遭甘肃警方拦截。藏人行政中央驻台湾代表达瓦才仁周四(16日)对本台表示,活动已经结束,藏人已经回到家里。他批评当局,这样大规模的驱赶藏人参加宗教活动,目的是要进一步打撃少数民族,巩固自己的政权。

达瓦才仁说:一般来说这些事情都是经常性的,它(当局)就是在控制,不让你去,一定会阻止其他地方的人来参加,她就是不让藏人有1个集会,特别是一些宗教的集会,人稍为聚集多一点,它就不满,它要限制宗教领袖的影响力,把宗教领袖的影响力就限制在中共的行政区范围内,我认为这都是她们限制藏人的行动自由,是一个政治上的考量吧。

他表示,警方当时没有解释为何阻拦这些藏人前去寺庙,而最后成功到达寺内参与活动的人不多。达瓦才仁指藏人经常受到当局的欺压,根本就没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诉求,即使向当局提出控诉亦没有用,每次都只能哑忍。

达瓦才仁说:控告公安局哪有这回事了,西藏人不会那么幼稚了,公安局就是中国政府,法院也好、公安也好、政府也好,都是一家人呀,(我们)没有办法了,唯有忍下来吧。

根据资料显示,格尔登寺曾多次发生反对大陆当局统治西藏地区的抗议活动。当局自2011年从这座寺庙带走了数百名僧人,对他们进行“政治再教育”。

长期接触西藏议题的台湾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指出,现在藏人只是出席自己宗教的活动,却被当局阻挠,他认为这只会加深藏人与政府之间的矛盾。

曾建元说:当事人的话,他所有这些单纯民间的宗教活动,当局现在就对藏人动辄得咎,藏人的这种反弹,转为一种敌对及愤怒,这都是很自然的发展,如果说是反分裂的民族主义及爱国主义的议题上面,共产党要维持稳定的话,在其他方面就要放松及松绑(给予西藏人自由)。

曾建元表示,强硬的手法去管治民众,必会造成反效果,若果当局以温和的手法与民众沟通,相信一定会接受的。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