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百余访民集体赴京 遭截访被扣押派出所

發佈時間 : 2017-2-27 23:50:58

武汉百余访民赴京上访遭拦截(受访者独家提供)

武汉百余访民赴京上访遭拦截(受访者独家提供)

武汉百余名访民日前集体乘搭火车前往北京上访,表达各自诉求,但刚到北京就遭截访人员押回,截至2月27日下午,这些访民被扣押在地方派出所内做笔录。

中国两会临近,每年这个时候,不少访民都会前往北京反映诉求。日前,武汉百余名访民集体登上开往北京的火车。

本台记者27日下午拨通赴京访民曾宪武的电话时,他告诉记者他目前在派出所内,不方便讲话。一天前他在火车上时曾向记者表示,车上有大批截访人员与警察,有访民遭到殴打。

曾宪武:“现在火车上闹得很,截访的和警察都在一起。我们大概有百把个人一起来上访的,我躲在一个角落里和你讲话。(截访人员)都在火车上,就跟着我们上了火车,叫了当地的警察特勤,要把我们拉下去。有一两个被他们拉到保安室里去打了,他们截访的太多了。”

记者:“大概有多少?”

曾宪武:“数不清楚的,我们访民有百把个,他们截访的比我们多,很多都是一个(访民)后面恨不得跟四五个、七八个。”

记者:“是因为两会要开了所以去北京上访是吗?”

曾宪武:“对,就是想向两会代表反映一下我们的情况,他们就采取各种办法来拦截、堵截,押送。把我们押回去,我们还不知道(火车到站后)能不能出去,对我们很残酷。我们实在是没办法。”

从现场视频可见,访民们在车厢内高举标语、照片,高喊“拥护宪法,还我人权”等口号。

了解情况的武汉访民江艳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访民在抵达北京之后就立刻被武汉当地的截访人员押了回来,关在不同的属地派出所内做笔录。

“好像就是在车上打起来了,在北京西站的时候,湖北武汉的信访局的、区长,在北京把他们用车子押回来了,押回各个地方属地的派出所做笔录。现在还没消息,还没联系上。”

每年两会前,当局都会加大维稳力度,对访民围追堵截。2月25日,在京访民们在定期集会日上拉起了横幅,要求别让党政不爱人民、残害人民。访民认为,抓了这么多老虎,访民的问题却没有得到好转,公检法制度也没有改善,周永康虽已被抓,打压访民的事件仍在延续。

访民江先生表示,中共镇压支持维护他们的百姓,令中国遍地冤民,这样的政党难以获得民众的支持。

“看看中国现在遍地冤民,四处大小维权事件、群体事件不断爆发。共产党不依法治国,不依法解决老百姓的诉求,反而把支持他们、维护他们的百姓进行残酷镇压。对于践踏他们法律、践踏共产党的腐败势力进行保护、进行维护。这种党如何能长久?这种党如何能得民心?”

根据大陆媒体的报道,近日,武警北京总队某部为备战两会,通过多重筛选,严格选拔两会安保力量,进行实兵对抗训练。此次两会,武警北京总队严格把关,对推荐人员进行政治审核、心理测评、面试过关、岗前培训与能力考核五道关卡,都通过的人方能参与两会安保工作。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