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临近 各地大规模压制异议人士

發佈時間 : 2017-2-28 23:48:21

监控异议人士的国保。(受访者提供)

监控异议人士的国保。(受访者提供)

中国“两会”即将于下月在北京召开,当局除了加大维稳打压访民外,还大规模地压制、限制异议人士。有异议人士表示,因今年的两会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的一次核心会议,所以监控比以往更为严厉。他们认为,人民代表开会,面对人民却如临大敌,真是莫大的讽刺。

每临所谓的敏感日,中国政府就会以安全为由侵犯人权,不少异议人士往往会遭到软禁甚至绑架、强迫失踪,还有人被威胁、警告甚至被迫由警察陪同外出“旅游”。而今年的两会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的一次核心会议,当局对维稳比以往更加紧张。

北京异议人士胡佳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从上周开始,他就完全处于被软禁的状态,几天后他将要在警察的强迫押解下,被送往南京进行所谓的“旅游”:

“对我的管控是从2月24日习近平视察北京城市副中心那天开始的,我就没有人身自由的状态,我会一直持续到14、15号两会结束。有可能再过两天时间,我要被迫离开北京前往南方的某个地方,这样的方式是被迫作出的一种选择,要么足不出户被关十几天,要么在政治警察的跟随和压制下前往其他地方。”

胡佳还表示,像他一样在近日受到监控骚扰的北京异议人士数以百计,甚至连身患肾衰竭的“六四”伤残者齐志勇日前也被警察24小时监视,进出医院都有警察跟踪:

“作为北京这边,像六四伤残者齐志勇先生,在肾衰竭的透析治疗状态,他从昨天开始已经坐着警车去往返医院了,像类似这种情况在北京各地有数百计的公民会处于这样的状态,有的被迫离京,有的就被关在家里。”

多次参加民主人士签名活动,提出政治要求主张的一名要求匿名的北京异议人士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前两天国保已经在他家门口“上岗”了,当局严厉警告他两会期间不要接受外电采访,还提前打招呼十九大期间也要“听话”:

“国保他们对我很不放心,很讨厌我,严厉的告诉我在两会和十九大期间不允许我有任何举动,如果说我接受采访等等,他们会对我更加严厉的措施,他们不会放过我。我现在门口还有警察看着,限制我的出入,他们已三番五次的警告了。”

北京家庭教会负责人徐永海告诉本台,他的家门口即将被设岗监控,目前还有高洪明、何德普等人被限制行动自由,出门要经过警方同意,即使同意出去也要在警方的监控之下。

此外,天安门母亲群体也遭到官方约谈,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杰告诉本台:

“昨天我接到我们派出所的电话,说这一两天要找我谈谈,这个是例行公事地来跟我谈,不见记者等要求的老生常谈,每年都会做这些事情。不仅是我一个人,还有一些难属会被谈。从90年代到现在,我每年都给两会写信,但是两会代表好像没有人关注我们这个弱势群体,也没有人关注当年的64大屠杀。”

自1995年以来,“天安门母亲”群体每年3月都发表致“两会”的公开信,提出平反六四的诉求。但20多年来一直没有任何回音。从2015年起,“天安门母亲”群体宣布不再承认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合法性,决定不再给两会写信,但尽管如此,该群体却仍在两会期间遭到当局的严控和警告。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