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两会顺利举行 北京成异见者禁地

發佈時間 : 2017-3-1 23:53:29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透露,被原居地江苏的国保要求立即离开北京。(受访者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透露,被原居地江苏的国保要求立即离开北京。(受访者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即将举行全国两会会议的北京,已成为异见及社运人士的禁地。一直居住北京的“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被国保登门要求返回原居地;北京多条“上访村”亦陆续被扫荡,有访民被抓走后下落不明。(李莱 报道)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周三(3月1)接受本台访问时透露,周二早上有3名来自家乡江苏的国保人员,到她在北京所居住的旅馆,要求她离开。当她到门外时,却发现有10多名便衣警察一直监视,估计行动是跨地区政府协调。

徐秦说:我家乡来了3个自我介绍说是维稳办出面,但我后来从旅馆自己的宿舍出来时,发现腾出了1个接待室,大概有10几个便衣,一直把门打开一条缝由外监视著,然后我推开门说你们是国保,他们没开口,我想他们一直在监视,然后由家乡的人出面,如果有反抗或外面的人接应,他们就会采取行动。

她表示,当局明言因为两会临近,而要求她立即离开北京。当局为加快她离开速度,更为她购买高速列车票,并沿途监视及汇报。徐秦透露,自己并没有回到原居地,而前往深圳,估计到达后亦会受监视。

徐秦说:他们要我立即就走,说明的原因就是两会期间离开,而且不能再回来,然后他们不停在一路上汇报,把我的票退了,曾经把我的票退了,说我们给你换高速票,我们出钱,然后后来在路上他们一直汇报,后来同意我只要不回北京,让我自由活动。

徐秦表示,每年两会期间都会出现类似情况,要求她离开北京。徐秦指当局为了令她离开北京,曾试过由江苏、北京两地警方联手,到她在北京工作的私人企业骚扰,为免添麻烦,她最终辞职。

另外,北京自上月中起,陆续扫荡“上访村”,来自上海的访民程玉兰周二(2月28日)早上在警方扫荡行动中被抓,至今失去联络。湖北省维权人士伍立娟向本台透露,行动由两地警方配合。

伍立娟说:北京的访民村都遭到警方的大扫荡、追捕,程玉兰是昨天早上5点多的时候,被6、70个警察,强行带起来,到中午强行立即送回,到晚上她从派出所的讯息说,可能要拘留她,晚上就打不通电话了。大部分是上海的警员,北京警员配合的情况下才这样。

北京维权人士唐新波向本台表示,收到消息指省联席办启动通报问责机制,通报各地赴京上访情况,并向维稳、公安部门通报。而全国两会期间,因工作不到位导致进京上访的,有关省辖市要逐一追究责任,3日内报送查究及问责。同时北京的各“上访村”亦陆续被查,估计将有行动。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北京的维稳措施不断升级,由周三(1日)起,民众到汽车客运站购买跨省市的长途汽车票,需提供身份证件,进站上车时将核对票面的个人信息是否一致。拒不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资讯不一致的乘客,将不被允许乘车。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