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律师发声明谴责官媒抹黑谢阳 网民公开江天勇入狱前声明

發佈時間 : 2017-3-4 20:48:46

2017-03-03

民间人士声援谢阳/志愿者提供

民间人士声援谢阳/志愿者提供

中国“谢阳刑讯逼供案控告后援团”的100名律师日前发出声明,对《环球时报》所称谢阳遭酷刑是江天勇“为迎合西方凭空捏造”等报道表达了质疑,认为官媒断章取义,试图瞒天过海,要求当局公开真相。此外,网络上有人发出了江天勇四年前的声明,指自己一旦入狱,在非自由状态下的放弃、悔过、承诺都是无效的。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日前发表对江天勇和谢阳的认罪报道,令外界震惊。谢阳刑讯逼供案控告后援团的100名中国律师,日前发出声明指,报道存在诸多疑点,如官媒报道中通篇没有谢阳明确表示在关押期间没有遭受酷刑虐待,只剪辑了谢阳的只言片语;报道中提到120医生出诊检查谢阳身体,但不能证明谢阳没有遭受酷刑;吊吊椅实验过程没有说服力;谢阳“狱友”叶某的说辞也很片面等。

后援团促请中国当局澄清事实,答复律师和公民就谢阳遭受酷刑的控告;公开谢阳被关押期间所有的监控录像;停止侵犯谢阳家属聘请律师的辩护权;允许律师会见“谢阳酷刑消息”关键证人之一江天勇,保证江天勇能够客观真实地表述,并由此不会受到打击报复;召开关于谢阳是否遭受酷刑调查听证会,允许第三方介入及媒体报道;允许其他“709案”律师会见当事人,澄清是否遭到同样酷刑。

后援团成员之一的广东律师吴魁明指,当局对法律的藐视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酷刑和刑讯逼供在中国大陆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次环球时报说江天勇律师编造谢阳律师被酷刑的事情,我们当然不会去相信。这一次主要是因为谢阳律师遭受酷刑的律师笔录被公开,这个对党国的影响太大了,这时它需要国内的媒体来为它进行洗白,只是这种洗白的效果并不会太大,这个消息的来源并不可信。”

官媒等的报道中,还有部分抹黑谢阳妻子陈桂秋的消息,但本台记者连日来均无法联系上陈桂秋。而与其相熟的友人也证实,其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今年1月,受谢阳亲属委托,陈建刚律师和刘正清律师会见了谢阳。事后,陈建刚律师公开了逾万字的会见笔录,揭露了谢阳遭酷刑的诸多细节。

与此同时,旅美自由派学者吴祚来日前发出江天勇曾在2013年做出的声明,指一旦入狱,绝不会自杀;不接受官派律师;在非自由状态下的放弃、悔过、承诺都是无效的。

江天勇太太金变玲引述友人透露,去年江天勇曾在部分“709案”律师在电视认罪后说,“如我进去后说了言不由衷的话,请你们一定要原谅——在建三江时我被吊在房梁上,打断了八根肋骨!那实在是太疼了,疼到意识都没有了,可能我会说些不够英雄的话,请原谅。”

陈建刚律师也向本台证实:“官方的这种酷刑残暴、毫无人性,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得了的。到现在为止,我所看到的只有谢阳他忍耐住,但是谢阳在经历酷刑的时候也写了好多进行自污的话,所以没有人能经受酷刑,还保持自由的意志。”

江天勇的代理律师陈进学3月2日向当局邮寄了会见要求书,指既然安排记者采访,那么依照法律,该案“有碍侦查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情形已经消失,要求当局立即安排律师会见。但当局于3月3日电话回复称依然不允许会见。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