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召开当局严阵以待 多名访民被拘留

發佈時間 : 2017-3-5 23:49:41

警察登门查验身份证(受访者独家提供)

警察登门查验身份证(受访者独家提供)

中国两会正在北京如火如荼地召开,不少在京访民因此遭到警方的大扫荡,截至目前,大批访民被遣返回乡,也有一些访民和维权人士因此被当局行政拘留。

3月5日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当天上午,有目击者看见一名访民因在戒严线外不肯离开而被一群警察抬起,女访民奋力挣扎大叫,又被警察按到地下双手倒背戴上手铐。同日,贵州维权转复军人杨秀明,湖南陈毛改,江苏马玉荣及辽宁维权人士姜家文到府右街邮局寄信,在一十字路口被北京警察拦截,目前下落不明。而在国家信访局外,继续有大批警察在场戒备。

在两会召开前夕,当局曾在北京进行过地毯式搜捕,将访民们全部送往久敬庄,并交由地方截访人员带回,一些人被带回后就失去了消息。

一名在京访民告诉记者:“上访的人还是很多,我在外面走了一下,看见很多车,空的公交车很多,警察也多,气氛比较紧张。截访的也不少,我们当地(维稳的人员)也经常给我打电话,我都没接。我们老家被接回去的都没来了,还有其他的一些外地的人不知道消息,有的被他们警察查出来以后交给地方押回去后就没消息。”

也有访民被带回后遭到了行政拘留的处罚。哈尔滨访民孙东生告诉记者,哈市访民鞠帮宇等7人3月2日在住处被查验身份证后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数个小时,后交给了地方,目前已知鞠帮宇和另外两人已被行政拘留10天。而他们哈尔滨阿城区被接回12人,11人被拘留。

孙东生:“现在鞠帮宇被行政拘留10天,另两个女的是哈尔滨阿城的,也被拘留10天,我们哈尔滨阿城被接回来12个,加上刚才那两个,11个被拘的。”

记者:“拘留的理由是什么?”

孙东生:“就是共产党腐败政府给我们设的一个圈套,(他说)上访本身就触犯了法律,因为国家信访局是我们对国家管理机构提出批评建议的地方,属于信访。上访是我们被伤害,财产被掠夺,是他们违法犯罪的行为,我们应该到公安局报案。所以回去以后他给你扣这个那个的罪名,每回回来问你一句是不是上访,你说是上访,他就可以处罚你。”

孙东生还表示,当地维权人士于云峰因为两会期间在网上发表支持谢阳的言论也被处行政拘留10天。

此外,一些访民在被截访的过程中还遭到了暴力对待:3月3日,湖北访民郑玉林,在北京南站出站口被不明身份的人劫持走,3月4日凌晨1点多,不明身份的人把郑玉林拉到湖北省宜城市,把她抛弃在荒无人烟的刘猴南界山,抢走她的手机和身份证件后,开车扬长而去,郑玉林追赶车子时,突然被早已埋伏在那里的人棒打脚踢,摔下山坡。3月2日,四川雅安访民谭孝华、尹红艳、李炯英、魏丽、周帮凤在北京被当地政府派去的截访人员雇佣的黑保安打伤,几人报警后,黑保安扔下他们开车逃离现场,截访者在没有给他们医治的情况下,把他们迅速带离了现场。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