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阳妻子首次公开视频呼吁关注 律师申请取证调查酷刑

發佈時間 : 2017-3-9 23:54:49

709大抓捕事件中,因谢阳律师狱中遭受酷刑虐待被取证陷害,2017年1月22日,全国各地多名网友发起一人一照”反对酷刑支持谢阳”活动。(权利运动网)

709大抓捕事件中,因谢阳律师狱中遭受酷刑虐待被取证陷害,2017年1月22日,全国各地多名网友发起一人一照”反对酷刑支持谢阳”活动。(权利运动网)

中国当局针对维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709大抓捕案”在押律师谢阳日前在官媒认罪后,3月9日,谢阳的妻子陈桂秋发布视频录像,呼吁外界关注。陈桂秋谴责中国的法治状况恶化,敦促当局无罪释放被捕人士。此外,该案代理律师陈建刚已向长沙市中级法院发出调取证据申请,要求调查酷刑等涉案事实。

谢阳律师在官媒认罪后引发轩然大波,其后其妻陈桂秋失联,日前外界仍无法联系到她。3月9日,网络上流传出一段陈桂秋的视频声明,呼吁外界关注709案律师遭受的酷刑。

陈桂秋在公开的视频中说道:“现在,谢阳勇敢地向国际社会公布了他受到的酷刑,正因为如此他也面临生命危险,随时都可能遭到生命的报复。709被捕的其他律师李春富被折磨成一个精神病人,李和平和王全章被电击致晕,公民吴淦被刑讯逼供,已经判决了的周世锋等人也是先要被逼认罪。所有的这些都反映了中国法治的恶化,司法的不独立,让我非常担忧谢阳、李和平等在在的律师们的安全。因此我恳请社会,恳请各位能够为谢阳呼吁,为李和平、王全璋、为江天勇和吴淦等人呼吁,督促中国政府无罪释放他们,让他们恢复自由。”

对此,陈桂秋委托的律师陈建刚告诉本台:

“我不知道她那个视频是怎么传出来的,什么时候录的,我和你一样有疑问,但是我联系不上她,已经很久联系不上她了。我最后一次联系她是在春节过后,当时初九,我在长沙会见谢阳。”

上周,中国官媒等联合抹黑维权律师江天勇,逼迫其在媒体上“承认”谢阳律师遭酷刑是其编造的。随后,谢阳本人接受采访表示,在狱中情况良好,否认遭到酷刑。之后,《凤凰网》和央视等官方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导。陈建刚律师随即发表声明揭露中共官媒的造谣,并在社交媒体上发“遗言”托孤以明志。

此外,陈建刚于3月8日向主管谢阳案的长沙市中级法院,发出就被构陷案调取证据申请书,要求查清谢阳是否遭受酷刑,并制作全程的录像视频;调取谢阳被指定监视居住地点监控设备的详细资料及设备内现存视频;向长沙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出具《情况说明》的制作人进行调查,既然知道故障为什么没有排除故障后进行审讯。

陈建刚告诉本台,相信此次申请会石沉大海,同时透露当局正在准备开始抓捕他的行动:

“调取视频早就提到过,我现在根本见不到他们的人,得不到他们的任何回复,这次有可能也是石沉大海。

记者:“现在外界关心你会不会遭到逮捕,有这方面的风声传出来吗?”

陈建刚:“有传出来了,我已经得到消息。他们正在整我的材料,准备对我进行大规模的上电视和抹黑,但现在还没到公开的时候。”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