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老人佟适冬身故 葬礼也遭骚扰

發佈時間 : 2017-3-10 23:52:23

2017年3月9日,湖南省民运老人佟适冬离世后,于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举行追悼会。(欧彪峰提供)

2017年3月9日,湖南省民运老人佟适冬离世后,于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举行追悼会。(欧彪峰提供)

日前身故的湖南省民运老人佟适冬,追悼会于周四(9日)举行,但被当局阻挠,临时下令接管灵堂及搬走物品,又提早举行仅10多分钟的告别仪式。多名维权人士被当局控制,未能前往拜祭。(黄乐涛 报道)

已故湖南大学退休教授佟适冬的同乡朋友欧彪峰周五(10日)对本台表示,虽然周四(9日)当局派人到灵堂捣乱,但由于死者家属表示不追究,他亦尊重家属的意愿,放弃追究。

欧彪峰说:这个的话,我们也不好以什么理由去投诉,这个没办法啊,我们作为朋友的话,还是要尊重家属的意思,家属的话,可能是基于某种原因,可能是被当局说服,或是受到当局的压力,要跟(当局)妥协,我们也是无能为力的,毕竟以家属的意思为主,我们不愿意基于某些原因,跟当局发生这些激烈的冲突,或者发生不愉快的事情。

他表示,佟适冬的追悼会有3名家属出席,原本于周四(9日)下午两时于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举行,但是湖南大学校方及当局派人到现场强行接管追悼会,更强行提早举行仪式。

欧彪峰说:现场就来了很多国保,很多的便衣国保,国保就通知校方,让学校接手,不让我们朋友管,然后临时更换厅堂,另外再搞一个仪式,很简单的,就是那种,十多分钟的,就搞完了,然后就提前把遗体火化,就是不让我们摆设这些挽联及花圈等,都把它撤掉。

他指,追悼会结束后,国保就驱赶在场的维权人士离开。

原打算出席追悼会的邵阳市维权人士欧阳经华对本台表示,他为避免国保的监控,已提早到朋友长沙市的家中留宿,但就在周四早上,警察就闯进朋友家中,阻止他到殡仪馆拜祭。

欧阳经华说:警察就来了,他到我朋友家,就不准去殡仪馆。
记者问:带你回家?
欧阳经华说:对对对。两会期间,发生什么事情的,(当局)怕我们在网上炒作,这个事情搞大了,对他们不利,就这样子。

另一名湖南省邵阳市维权人士朱承志表示,追悼会举行前,他早上被警察抓回家中。

朱承志说:一清早就在宾馆把我控制了,也就是不准我参加追悼会,(当局希望杜绝)没有人性的事情及不合理的事情,阻止维权人士发声,所以重点就把我们控制了。

佟适冬享年83岁,曾任职湖南大学物理系副教授。1998年曾参与建立中国民主党”,并担任湖南大学”筹委会主席。翌年,被湖南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2000年被法院判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由于年事已高,获减刑后于2006年释放,直至上周六(4日)离世。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