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709案不予办护照 吕动力起诉千阳县公安局

發佈時間 : 2017-3-17 23:52:35

陕西省千阳县维权人士吕动力被当局以“涉嫌参与709事件,并指多次接受外媒采访”为由不予签发港澳通行证。本周四,吕动力委托律师起诉了千阳县公安局,千阳县法院已经签收行政诉状及其他诉讼材料,但吕动力和律师对案件都并不乐观。

原为私有企业老板的吕动力,因为资产遭到抢夺走上维权上访之路,并多次被千阳县和北京警方拘捕。2016年。吕动力多次申请护照和港澳通行证,都被千阳县警方拒绝。警方指吕涉嫌709案,因此有危害国家安全嫌疑,吕动力因此起诉该县有关机关。

关注案件的陈建刚律师告诉本台,必须投诉公安局的违法行为:

“这个事情本身就是对吕动力他个人的法定的权利、个人人身的权利严重的侵犯,当然这也是中国特色,不经意之间可能因为自己说句话,接打一个电话就会被扣上这种莫名的罪名,这还是吕动力他去申请证件,如果他要不去办,他可能还一直不知道,也就是说有很多很多人,潜在的还会存在这种情况,不知不觉当中自己的权利会被限制和剥夺,归根结底是政府权力无限制扩大,而公民的权利可以随意的被侵犯和剥夺。

陈建刚律师续指,目前已可以预知案件结果:

“我对这个案件也不乐观,因为现在中国确确实实起诉政府案件,依据的不是法律,或者说更主要的不是法律,现在在一些敏感案件当中,法律几乎是毫无作用,这个国家现在已经倒退了文化大革命的那个状态了。”

据公开资料显示,吕动力原是一名企业家,2005年因举报千阳县委书记遭到打击报复,被以“虚报注册资金”罪判刑两年,他价值1千多万的工厂和土地被没收充公,从此被迫上访维权。2013年,他因在北京拉横幅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被刑事拘留两次,期间遭到殴打;2014年,又被北京警方以“非法持有间谍材料”的罪名被刑拘。自2016年起,他屡次申请护照及港澳通行证均被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其后他多次向当地相关政府部门讨说法,对方指是北京方面下达的指令不能透露。

对此,吕动力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终于首次看到官方的文书上明书“709”字样,这是明显的对自己权利的侵犯,尽管对结果不乐观,但仍然要起诉当局的违法行为,要求还他自由出境的权利:

“千阳县公安局又以我涉嫌参与709事件,在北京接受境外媒体采访,不予签发护照通行证,再次司法构陷,不准出境,把我禁锢在大陆的目的就是千方百计构陷我入狱,我向所有有良知的人士发出求救,请关注我人身基本权利,我在北京虽然四次被公安非法构陷,但是在北京的检察官是懂法的,依法不批准逮捕,千阳县法院应该向北京的检察官学习,与习近平的依法治国同心协力,不再像2004年那样,故意不顾职业道德操守良知,制造冤案。”

吕动力指,自己因为怕被当局迫害,之前并没有参与对709案的声援行动,当局以此理由拒绝签发港澳通行证给他,是给他扣上了莫须有的罪名。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