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庄烈宏母亲遭公安恐吓 扬言暗杀其子

發佈時間 : 2017-3-18 23:48:58

乌坎关注组发起“到乌坎去”行动。(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乌坎关注组发起“到乌坎去”行动。(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广西柳州农民陈永宗日前披露,他避开监控进入乌坎村,探访了村民庄烈宏的母亲。但本周五,庄烈宏的母亲及另一名村民遭到公安传唤。警方扬言,要暗杀她在美国的儿子庄烈宏。此前庄烈宏曾表示,会拦截到访美国的习近平车队。

陈永宗为响应海外“乌坎村关注组”发起的“到乌坎去”活动,3月11日穿越乌坎村内重重监控的布防,探访庄烈宏的母亲。流亡美国的乌坎村民庄烈宏3月17日晚间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天早上,他的母亲被公安带走传唤,另一位邻居则下落不明。

庄烈宏说:“北京时间本月17日早上九点多钟,我母亲在家里被几个政府人员抓去审讯,到下午五点多钟才被放出来。一个邻居老妇女也因为几天前接待了一会来自广西的陈永宗先生,同样早上被捕到现在还没有消息”。

庄烈宏说,他的母亲遭到公安辱骂、威胁,甚至恐吓要派人到美国搞暗杀:“在与我母亲通话中,她说被关在一间小审讯室里,一直坐在一张审问犯人的椅子上。在被审问期间,遭十几个政府人员一直愤怒辱骂和恐吓,好几次大力拍着桌子,更有高抬巴掌说要打我,说‘信不信打死你这老骨头’,还有非常气愤地指责我下个月要去拦习近平的车,说要派人来美国暗杀掉你”。

庄烈宏早前公开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上旬访美,并在佛罗里达州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他打算前往拦截习近平车队,反映诉求。庄烈宏说,公安向她母亲施压:“在电话中,我母亲非常恐惧和异常,一直在哀求,让我在这边好好赚钱生活,不要再干预什么事情了,‘人家大人物去美国你就不要去拦他们的车了,免得影响村里人和害了你牢里的父亲和我的命了’”。

公安此次传唤庄烈宏的母亲约8个小时,期间不准老人吃饭。庄烈宏说,母亲告诉他,公安还强行把她母亲的手拉到一份材料上按手印:“从早上被抓去之后一直坐在那张凳子,八九个钟头一直没吃东西,现在全身上下都在痛也上火了。你是斗不过他们的,我经常这样被他们折腾这老命迟早就没了。早上被带走后,你二哥到处乱跑,不知道在外面又摔跤多少次了。被辱骂和审讯完后,政府人员拿了几份文件,让我母亲签字。我母亲说不会签。然后母亲居然被强抓着在他们写的我母亲的名字下按下指模。我母亲称:‘就像古时候县衙压迫人画押那样’”。

海外乌坎村关注组负责人孙志刚对记者说:“庄烈宏的妈妈在家中,有朋友去看望她,这是正常的朋友之间往来。难道一个普通公民朋友之间往来,也需要向公安报备吗?这也是跟‘依法治国’相背离的。庄烈宏现在美国,任何人有言论表达自由。庄烈宏去抗议,在美国符合言论表达的自由,而中国公安恐吓庄烈宏的母亲,干涉美国的司法”。

孙志刚认为,美国国务院应就中国公安恐吓在美国的庄烈宏作出回应。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