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人在何处? 其妻辗转送药

發佈時間 : 2017-3-29 20:38:59

2017-03-28

在中国大陆“被失踪”十天的李明哲,其妻子李净瑜赴海基会请转交高血压药给李明哲。(夏小华拍摄)

在中国大陆“被失踪”十天的李明哲,其妻子李净瑜赴海基会请转交高血压药给李明哲。(夏小华拍摄)

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19号搭机赴澳门入境中国大陆“被失踪”十天,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28号控诉从政府管道证实李明哲确实遭到大陆国安部门拘留,她担忧先生高血压药品不足,28号送药到海基会请求转交,并呼吁大陆官方同意她赴陆探视李明哲。总统府表示,该掌握的都有掌握。海基会、陆委会则呼吁大陆官方正式说明李明哲人在何处。

前民进党党工、台湾文山社区大学学程经理人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28号透露,李明哲确实被国安抓了。

“我在昨天深夜接获政府单位,间接证明李明哲现在确实被中国政府的国安单位拘留中。”

“我希望中国方面应依据文明国家的标准,尽快地告诉我,李明哲究竟是依何罪名被拘留或者是逮捕,并且应允许家属的探访。”

李净瑜表示,李明哲原订26号返台,她非常担心李明哲在狱中没有钱吃饭,高血压常备用药数量带的也不够,所以准备了折合约6700人民币,和约三周份量的八种药品带到海基会,相信海基会有能力转交。

对部份舆论指向李明哲的“被失踪”,是因为台湾不久前抓了一名在台毕业的陆生涉嫌北京间谍罪,对岸以此作“报复”出气?

对此,李净瑜说:“任何一个人透过合法入境到中国(大陆),他都应该要被现行的法令所保障。至于所有的一些政治算计,那一些不在我的思考范围,我要求的是基本人权的一个维护。”

李净瑜强调,她今天不是只为了李明哲,而是任何一个台湾人都可能面临到的问题,任何一个NGO工作者到对岸都应该获得保护和关注:“我不走任何不公义的道路,在这件事情上面,我绝对遵守我先生对于人权的价值,当我会面对任何一方游说的时候,我会静下心来想想看我先生为什么会走这条路,我的心就定了。”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强调, 人莫名其妙消失,对岸不回应,政府没有积极作为,这对两岸民间交流是不当的现象,会引起寒蝉效应。

海基会发言人李丽珍接待李净瑜等一行人后受访表示,从海协会窗口得到的都是“没有进一步讯息”,今天将第三度发函海协会,表达家属送药与探视的期望。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说:“间接消息系尚未公开证实的讯息,政府相关机关目前尚未接获陆方正式通报任何有关李先生之讯息。政府要再次公开呼吁中国大陆有关部门,应尽速对外明确说明李先生行踪,也应尽力保障李先生安全,并给予妥适的医疗照顾。”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28号被问到此事表示,该掌握的讯息都掌握了,现由陆委会等单位全力协助中。

此案获得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际媒体报导。李明哲友人并开辟“寻找李明哲”脸谱网专页,另有大陆网友发起“寻找李明哲”举牌行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