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及环时回应贾葭失踪 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关切

發佈時間 : 2016-3-23 20:28:33

m0317-yf1p.jpg

80后媒体人贾葭于3月15日下午由北京飞往香港时失联,至今已逾2日。(网页截图)

香港媒体人贾葭在中国内地失踪多日,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美国国务院官员呼吁中国当局明确贾葭的下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指,外界毋须聚焦个案之上。中国官媒也炮轰外界以贾葭失联为噱头挑起争议。但包括律师及人权团体在内的关注者则继续要求中国当局公开贾葭的下落和司法状态。

持中国护照及香港居民身份证的知名传媒人贾葭,疑涉大陆《无界新闻》刊出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事件,经律师证实上星期在北京被公安带走,连日来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美国之音”3月22日引述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就贾葭被失踪事件指:“美方对贾葭在北京前往香港途中失踪的有关报道表示关切,呼吁中国当局说明贾葭的法律状况。”这位官员还指,“这些行动是无法接受的,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期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同日回应事件时称,有关个案要向有关部门查询。华春莹又指,中国值得报道丶关注的事情很多,毋须聚焦个案之上。

与此同时,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就此发表题为《某某“失联”,境外舆论的最爱噱头》的文章,以期舆论维稳。

对于官方的说法,贾葭家属委托的律师陈建刚在社交网络上反驳指:虽然机场警方告知人被北京市公安局带走,但北京市公安局所有能联系上的部门都“不知道不了解不联系”,没人知道贾葭在哪里?贾葭涉及什么案件?贾葭触犯什么罪名?贾葭被采取了什么措施?哪个部门是办案机关?

陈建刚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环球时报的说法是荒谬的,贾葭仍在“失联”中:

“所有的事情我们都被拒之门外,虽然我们得到警方确切的消息,(贾葭)是被北京市公安局带走了,但是北京市公安局现在没有任何人对这个事情进行答覆,我们所能见到的都是不知道丶不负责,也不能让我们联系真正的办案人员。我们现在面对的整个就是一个蛮不讲理的机构。贾葭的家属那边也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这都一周多了。”

此外,法国广播公司引述消息指,至少还有四人因此事“被失踪”,包括“无界新闻网”执行总裁欧阳洪亮丶执行主编黄志杰,以及两名负责电脑安全技术的员工。而也有消息指,目前已有数十人因为事件而被扣押。

参与声援贾葭游行的香港社民连主席吴文远批评说,自习近平上台后,中国的公民权利空间严重收窄,过去被中共容许在“鸟笼空间”形式的民间运动和快闪运动等,现在都受到压制。

对此,关注事件的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潘露告诉本台,贾葭事件反映了当局对民智开启的极度恐惧,但当局加紧压制公民权利空间的做法不能得逞:

“中共当局不必要这麽恐惧,他如果温和一点和民众沟通,也许会有新的局面。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永远垄断真理,无法阻止中国当下民智的开启和民主化思想的传播。”

贾葭失踪事件已引起多个国际人权组织的关注。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此事,并敦促中国当局公开贾葭的下落和司法状态,国际记者保护联会也要求知情者公布真相。

海外《明镜邮报》引述专家分析,中国官方大规模调查该信,与该信中几次以威胁口气提到习的家人有关。报导还引述“参与调查者”的讲话,指称当局现在倾向认为该信并非单纯异议分子意见,背后隐藏一连串政治关系者,很可能正在酝酿一场大型政治行动,趁经济形势不佳之际向习近平发难。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