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中国问题学者联名呼吁习李释放冯崇义

發佈時間 : 2017-4-1 20:50:45

欧美各国中国问题专家学者表示关心中国籍澳大利亚学者冯崇义境况,对冯崇义被以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指控扣留在中国境内事件表示担忧。各国中国问题学者发起公开签名活动,公开联名呼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宽容对待冯崇义,并应允许冯崇义返回澳大利亚。

据博讯新闻报导,中国天津国家安全部门发出的拘押澳洲悉尼科技大教授冯崇义,并以“危害国家安全”为名实施拘留,不让冯崇义出境,引起世界研究中国问题的学术界忧虑。一批国际学者近日联署公开信,呼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要求中国当局善待研究者,让冯崇义回悉尼与家人团聚。

据报导,冯崇义教授3月4日回中国,23日回欲返回澳大利亚时在广州机场被拦截,之后,冯崇义每天被中国安全人员约谈。中国官方已经证实,冯崇义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被安全部门调查。

报导引述美国之音消息,冯崇义被天津国安当局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出境、困在广州一家酒店近一周时间,星期四(30日)下午继续接受国安人员的问话。

接受委托处理冯崇义被扣事件的两名广州律师向天津国安局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出具禁止他离境的理由及书面通知。

冯崇义是温和而极具正义感的学者,他关心中国社会,对中国当局没有绝望而努力促进改革。他被阻出境引起海内外学术界极大关注。

一批国际知名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学者,联署给习近平、李克强致信,要求释放冯崇义。据博讯新闻,到周四晚11点(北京时间)发稿时,已经有53名来自全球的学者教授联合签名,而签名仍在快速增加。

据联署信指,我们是全球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成员。最近我们对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的旅行限制深感关切,有关部门上周阻止他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返回到他工作和居住的悉尼。

公开信指,冯教授是国际知名的中国现代与当代中国知识与政治发展学者。他是一些开创性书籍的作者,也是澳大利亚媒体重要问题的常客评论员。此外,他还是全球中国研究界的重要贡献者,他在澳大利亚的业务大大增强了中国研究的学习和研究环境。

我们感到不安的是,一位致力于促进对中国的了解和兴趣的研究员,除了作为中国研究学者的认真工作外,没有任何理由不让他返回家园和工作场所。

中国有关部门这些行动,使我们难以对今天中国的研究环境充满信心,事件对于继续建设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开放,高效的高等教育合作没有积极的贡献。

公开信呼吁,鉴于中国承诺拓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我们恭请中国有关部门让冯教授获释并准许返回工作岗位,并回去他在悉尼的家,与他的家人团聚聚。

有报道指冯崇义回国因接触709案件遭拘查。

来源: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