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阻挠租房 北京残疾维权人士倪玉兰流落街头

發佈時間 : 2017-4-3 23:55:08

北京当局对维权人士的打压日益严重。北京维权人士、残疾人倪玉兰租房合约到期后,新签署的租屋合同在公安的干预下被毁约,但交付的近两万元预付房租却被拒绝退回。目前,倪玉兰和丈夫进退两难,面临无家可归、流浪街头的境地。这是倪玉兰自2013年出狱后,第七次遭到逼迁。她表示,如果遭到驱赶,她将露宿街头。

倪玉兰的丈夫董继勤4月3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家的房屋租期已届满。数日前刚租下北京西四北八条36号房屋一间,与房东签订了租赁合同,并交付租金近两万元,决定3月底搬入新居。但是遭到当地派出所公安和居委会人员从中作梗,租赁合同被单方面取消,预付租金血本无归。他说:

“今天我正在另找房子。我们3月29日租的房子被人为(破坏),现住不进去了。现在房东老来催我们搬家。没有办法,我们只有再找别的地方住。倪玉兰说,房东再来轰我们,没有办法的话,我们只能搬到马路边去住”。

这是今年初以来,倪玉兰家第二次遭遇同类事件。倪玉兰对记者说,在春节前,她曾通过房地产中介选中一间房屋,双方正准备签署租赁协议,但被公安暗中阻止。房地产中介还问倪玉兰“得罪谁了”,并告知她有多名便衣公安向房地产中介公司施压,阻挠倪玉兰与房东签署租赁协议。她说:

“3月29日,我们租了一间房。合同也签了,交了半年的费(租金),一共18700元,就在31日准备往里搬,发现门锁被换了。而且,周围还有很多的便衣人员。我老伴找房东,但是已经找不到了,这时候才知道被骗了。(当局)在这房子周围还布了岗,就是不让我们搬进去”。

倪玉兰曾是一名执业律师,因自家房屋遭到违法强拆而走上维权之路。她曾因帮助访民进行维权行动,先后两次入狱,并遭殴打致残,双腿无法行走。2011年4月初她再次被捕,法院以“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判处她2年8个月刑期。2013年10月出狱后,七次遭到当局主导的逼迁。

倪玉兰说,她和丈夫看房及与业主签署协议期间,均有公安便衣在周围监视:

“都有西城分局厂桥派出所的便衣人员跟踪,并与福绥靖派出所的人勾结,阻挠我们这一次搬家。现在是我们原来租住的房子,因为还有一个月的租金。现在暂时只能再住几天,但是警察也是唆使房东要把我们轰出去”。

就在上周六(4月1日),社区人员找来开锁匠毁坏倪玉兰家的门锁。她无奈的说:“撬锁的人拿着工具鑽那个锁,那锁都给鑽坏了。我先生问他要身份证件,还有为什么要鑽锁,那个人不说话,我先生董继勤就拨打110,110五十多分钟都不来。就在110到之前,鑽锁人突然接了一个电话,然后就不知道去向了”。

倪玉兰说,自她第二次出狱后,曾多次遭到租房给她的业主,以各种理由逼迁。业主曾对倪玉兰说是公安要求他驱赶倪玉兰和丈夫,不准他们在此居住。去年4月26日,来自广东、山东等地20多位公民相约赶赴北京,集体探望被软禁中的倪玉兰,但遭遇北京警方阻挠。

2011年,由荷兰政府设立的“郁金香人权捍卫奖”颁给了倪玉兰,以表彰她为推动改善国际人权状况所作的贡献。一年前,倪玉兰获得2016年度美国国际妇女勇气奖。今年春节前,德国,瑞典及欧盟三名外交官到倪玉兰家慰问,并表示愿意为倪玉兰提供帮助。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