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网黄琦54岁生日 四川访民往看守所送祝福

發佈時間 : 2017-4-8 23:50:54

四川访民到绵阳市看守所给黄琦送钱,并祝他生日快乐。(受访者提供/记者乔龙)

四川访民到绵阳市看守所给黄琦送钱,并祝他生日快乐。(受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民间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四川绵阳警方羁押已四个多月,4月7日,十多位曾受到黄琦帮助过的访民到看守所给黄琦零用钱,并聚会祝黄琦生日快乐。黄琦的代理律师隋牧青表示,4月1日曾前往绵阳,要求会见当事人,警方称,黄琦案仍在侦查阶段,律师不可会见。

去年11月28日, 黄琦被四川绵阳警方拘捕,半个月后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逮捕,羁押在四川省绵阳市看守所。4月7日是黄琦54岁生日,四川十多位访民聚会祝福黄琦生日快乐。李昭秀当天对记者说:当地维权人士和访民到看守所给黄琦送零用钱,并表达祝福:“今天是黄琦老师的生日,我们成都这边的维权人士和访民给黄老师送去一些东西。成都数十访民前往绵阳市看守所,给黄琦老师和绵阳维权人士陈天茂送钱”。

祝福者发给本台的聚会视频中,可见多人发言祝黄琦生日快乐:“祝福狱中的黄琦老师生日快乐,黄琦被羁押130天,没有具体消息,而且身患重病,我们很担心。希望当局停止打压,各界全力关注”。

周俊对记者介绍了,他们当天去绵阳市看守所的情况。她说:“我们是今天一早去了以后,我们是各自去的,当时我们有十个人。去了以后,我们就把钱分别存进去了,然后还存了衣物”。

黄琦被捕据说与泄露四川领导人内部讲话内容有关。同时被逮捕还包括绵阳访民陈天茂。周俊说,在去绵阳途中,公安全程监控他们:“看守所门前有公安、国保,周边有很多警车。我们在高速公路上的时候,都有国保的车跟随我们。我们到了那儿(看守所)也有国保、公安在那里。看来形势比较紧张”。

黄琦创办的“六四天网”以报道访民等弱势群体维权信息为主,该网站多位公民记者如王晶等人,因在六十天网发布访民信息,被判刑入狱。

4月6日,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声明,敦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准备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之际,释放被囚禁的记者和博客作者。其中包括黄琦。此前,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自由之家”致信美国总统特朗普,敦促他在与习近平举行首脑会谈时,向中方提出一些面临迫害的政治犯的个案,包括人权律师江天勇、王全璋,公民记者黄琦等。

黄琦患有严重疾病。早前,黄琦的代理律师李静林曾向绵阳市公安局提出申请取保候审被拒绝。黄的另一位代理律师隋牧青于4月1日,向绵阳涪城区公安分局及绵阳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沟通,再次表达了会见黄琦、为其办理取保及了解案件进程的要求,但被拒绝。隋牧青说对本台:“要求会见黄琦,也表达为他取保候审及了解案件进程的要求,那边国保就说,第一,黄琦被批准逮捕以后,目前案件还是处于侦查阶段,第二,警方会保证办案程序公正,但是并不会谈实体法律问题,也就是说,不会讨论他是否构成犯罪的问题”。

隋牧青说,公安向他澄清,黄琦案缘于泄露四川最高领导人内部讲话,因而遭致打击报复是外界误解。去年4月6日,天网发出一条“四川省公安厅定下打击天网黄琦方案”的报道,称,2016年3月中旬,绵阳官员透露“六四天网”是国外网、反动网,专门把中国的丑事发到国外去,让外国人看笑话。省委书记王东明己下命令,指示绵阳公安收拾黄琦等。而提供上述消息的访民陈天茂也被警方以“同案嫌疑人”身份逮捕。

特约记者: 乔龙/责编:饶怡明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