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净瑜赴北京上访寻夫前晚质疑国台办称李明哲写亲笔信一事非自愿

發佈時間 : 2017-4-10 20:53:44

2017-04-09

李明哲妻子李净瑜(中)10号将赴北京上访寻夫。(夏小华拍摄)

李明哲妻子李净瑜(中)10号将赴北京上访寻夫。(夏小华拍摄)

国台办9号在李明哲妻子李净瑜赴北京上访寻夫前晚,突然发出书面声明指,已通过“台湾有关团体”转交李明哲亲笔信给李妻,李净瑜质疑对岸私下派掮客“威胁利诱”,她相信李明哲是在“非自由意志”下被迫写信,也相信她10号赴北京,习近平会还她公道。

台湾NGO工作者李明哲“被失踪”已经二十二天,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10号将前往北京上访寻夫。国台办9号晚间突然发出一只书面声明表示,“基于人道考量,海协会已于四月七日通过台湾有关团体向李明哲妻子通报了相关情况,并转交了李明哲写给其父母和妻子的亲笔信。”

国台办声明中还说:“此案发生以来,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人士蓄意造谣生事,对大陆方面恶意攻击,这种企图干扰大陆有关部门依法办案、破坏两岸关系的伎俩,是不可能得逞的。”

李明哲服务的文山社区大学校长郑秀娟9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表示:“因为人命关天,所以我们并不清楚是那一位?那一个民间单位?那一位人士?是代表国台办或海协会”、“至于亲笔信,因为不是正本,家属其实也无法接受,我们希望中国(大陆)政府可以循正常管道来通知家属,或是在周一李太太到了北京以后,可以正式接待李太太,进行这样的一个人道的传达。”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认为,国台办选在李太太前往北京前一晚发出此声明,如果是善意,为何一直不循官方管道回覆李太太的诉求?显然放话意味浓:“这真的很像在绑架勒索的感觉,就是说今天我绑了你的人,然后我就派人来去跟你讲条件,我觉得这个东西正是我们在整个救援行动中,最没有办法接受的一种方法。”

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发表声明强调,她早在三月三十一日就公开声明,未见到李明哲前,对李明哲所发表的供辞与陈述一概不予承认。

李净瑜9号回覆国台办的声明表示:“四月七号,某位两岸掮客带来一份影印本,字迹确实为李明哲所书写,但内容绝对是在『非自由意志』之下配合写的。而这个管道也绝非正式管道。这封信绝对是广东国安单位所发出,该单位为何不透过公开合法的管道处理,却派遣两岸掮客私下威胁利诱?”

李净瑜声明中指出:“该位掮客一再对我表示,只要我乖乖低调配合,李明哲很快就会被释放,只要坐上飞机飞往北京投诉,在广东的电视台就会马上播出李明哲的认罪影片。该掮客并对我强调,我应该把对方当作绑匪,对方也不谈法治的。他手上救过二十几条人命。他说:『你要我帮助你,就立刻取消飞北京。否则我就爱莫能助。』”

李净瑜声明质疑,“广东的国安单位为什么如此害怕她到北京投诉,想要一手遮天,阻止真相暴露吗?而国台办为何私下威胁放话不成,事隔三天才公开斥责台湾人权团体的营救行为?”

李净瑜强调,不接受威胁利诱。并表示,前三天她拿到这封信时就可以大肆攻击却没有,她的自制与善意希望北京政府可以理解,她10号赴北京争取人道探视的决心不变,“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习近平主席会还我公道。祈天理永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黄春梅/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