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秋致信谢阳案官派律师 陈建刚再被司法局约谈

發佈時間 : 2017-4-10 23:57:26

公民小彪探到医院探望谢阳律师。(律师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公民小彪探到医院探望谢阳律师。(律师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被关押多时的中国“7.09”律师谢阳的处境,持续引发外界关注。谢阳的妻子陈桂秋,日前致信官方给丈夫指定的律师贺小电,对对方会见谢阳一事提出质疑。与此同时,家属委托的辩护律师陈建刚,则再次收到当地司法局的短信,要对他进行调查。

谢阳自从被披露遭到酷刑虐待后,官方就一直不允许其辩护律师会见,并且为其指定了两名官派律师。谢阳的妻子陈桂秋,4月5日去信其中一位贺小电律师,信中说:惊闻您居然率队去看守所会见谢阳,您知道这一个月来,谢阳的辩护律师刘正清和陈建刚都被拒绝会见吗?他们的法定权利都没有被保障,却能让您轻松会见,您有所思考吗?可是您去会见了谢阳,您目的何在?您准备逼迫谢阳签订与您的委托协议吗?您为何一定要作为某些人的替死鬼,将谢阳有罪辩护而入狱?

信中还透露,在去年9月,被关押16个月的谢阳一直不能会见辩护律师的情况下,贺小电已见过谢阳几次。陈桂秋因此质疑:这个世界真的有点奇怪,在我从未聘请过您、也从未见过您的情况下,您居然有着超越法律的权利获得会见权!

陈建刚律师4月10日向本台表示,据悉,贺小电会在当天再次会见谢阳。陈建刚强调,官方指派律师不合理也不合法。

“这个从情理上是不合法的,事实也是让人怀疑的。因为谢阳的家属委托我,包括谢阳本人,我会见他多次,有委托手续,这是毋庸置疑的。官方突然中止我会见这本身就不合法。贺小电强调的是谢阳委托了他,司法厅找了他。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你去,不是基于谢阳的委托,而是基于官方的指派。”

另一方面,陈建刚因率先在网络上披露谢阳遭受酷刑的详细过程而频频遭到当局打压,包括被约谈,被封号等。10日上午,他又再次收到了朝阳司法局的电话,称要对他进行调查。

目前正在青岛出差的陈建刚告诉记者,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能通过今年的律师年检。

“司法局今年的年检是在五月份,我不知道我年检还能不能过,回北京以后我会去司法局和他们谈一谈,因为他们说要对我进行调查。所以能走到哪一步,我也不知道,这个证件到底能不能保住我也不清楚。”

近日湖南一些公民前往长沙市第二看守所为谢阳存钱,被告知谢阳不在看守所内,不能存钱。这一消息持续引发外界关注,不少人对谢阳的处境表示担忧。

关心谢阳的湖南公民欧彪锋向记者表示:“谢阳的处境的确令人担忧,我作为他的朋友,也关心他现在的情况。他现在有一个多月一直得不到他指定律师的会见,反而是当局在安排人了,我们也为他会不会再次遭遇酷刑感到担忧。前段时间就有谢阳代理过的当事人去长沙二看给他存钱,二看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说谢阳已经不在里面了,这就更加令人感到困惑、也感到担心。”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