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昌兰、陈启棠将提起上诉 家人遭控7日始获自由

發佈時間 : 2017-4-10 23:59:04

图片: 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左)及其丈夫陈德权。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天理锐评)

图片: 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左)及其丈夫陈德权。 (中国公民维权联盟天理锐评)

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和陈启棠的律师,分别于4月6日及10日会见了当事人,两人均对今年3月31日法院作出的判决表示不服,决定提起上诉。此外,苏昌兰的家人在案件宣判后被当局连续控制了7天才获准回家。

广东省佛山市中级法院3月31日对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两位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和陈启棠,作出一审宣判,苏昌兰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陈启棠被判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北京律师李方平4月10日上午会见了陈启棠,李方平表示,陈启棠对判决不服,已决定上诉。

“上一次他和苏昌兰都是3月31号宣判的,他当时就表示了不服要上诉。在宣判笔录上也写了:满纸荒唐言。他已经写了3页纸的上诉状,主要是对佛山公检法这样违反程序办案,比如由派出所办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案件;整个指控都是针对他过去写的一些文章,他认为都是言论自由的范畴,而且这些文章佛山方面也早就知道。”

李方平说,陈启棠认为,自己被重判的主要原因是因为14年在网上发表了一些声援香港占中的文字,如“敢怒敢言敢上街”,以及营救苏昌兰。

苏昌兰的代理律师吴魁明也于4月6日会见了当事人,吴魁明向记者表示,苏昌兰对于这一判决结果感到气愤,会提起上诉。

“因为开完庭之后法官当庭没有问她上不上诉,我就跟她聊了一下开完庭之后的情况。她当然对判决有所预料,只是判决下来之后也觉得很气愤,自己本来就是普普通通的公民,因为维权招致地方政府的打压。现在我就把所有的上诉的手续弄好了已经交上去了,完成了上诉的程序。”

此外,苏昌兰的哥哥苏尚伟和其丈夫陈德权,在3月31日原本要在法院的安排下与苏昌兰会见,但两人却直接遭到了当局的控制。苏昌兰的婆婆也在短暂的会见后被当局带走。根据“民生观察”的报道,家属三人被佛山市南海区的国保带到少年军校限制到4月1日。由于家属三人身体都抱恙,后被送到平洲的第二人民医院强迫治疗,交由平洲派出所警员、维稳办人民和治安队看管。苏昌兰的婆婆多次要求回家,以照顾家中八旬丈夫,但不被允许。苏昌兰的哥哥苏尚伟指,这次看管他们的人员每天四班,每次9个人,对他们家属三人寸步不离,秘密隔离在发热隔离病房,大小便亦要申请报告后,在几个人的监视下完成。

三人直至7日下午才被允许回家。

吴魁明律师对于当局的做法表示了不解,他说:

“我觉得好奇怪,因为这个案子一般判了之后,热点就相对来讲关注的人少了,所以他们当天这样做出乎我的意外。而且我当时觉得他们当天晚上就会把人放出来,我都搞不懂要一个礼拜。现在做维稳做成这个样子。”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