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霖案”二审被改判10年 数十名公民法院声援

發佈時間 : 2017-4-22 20:45:44

2017-04-21

公民围观夏霖案(受访者独家提供)

公民围观夏霖案(受访者独家提供)

4月21日,北京维权律师夏霖被控“诈骗罪”一案经北京高院二审宣判。夏霖由一审的12年刑期改判为10年有期徒刑。当天有数十名公民到法院声援,但遭当局阻挡旁听。

北京高级法院4月21日对夏霖“诈骗罪”一案作出二审宣判,夏霖被改判为10年有期徒刑。此前,律师多次申请二审开庭审理,但遭到法院拒绝。

宣判后,夏霖的代理律师仝宗锦在微博上写道:夏霖案二审改判为十年。很遗憾,二审法院在程序上未能依法开庭审理,在实体上依然错误维持了案件的定性。我们保留进一步申诉的权利。谢谢朋友们对此案的关心。

一名当天去法院围观的公民告诉记者,约有三、四十人参与了围观,不过除了家属和律师外,其余人未被允许进入法庭旁听。宣判大约持续了30分钟就结束了。

“8点半我赶到的,当时就有一二十个人。(开庭前)律师和家属喊进去了,其他人都在登记室呆着,他宣判很快,感觉就30分钟。然后我们到前门去等着,希望能看夏律师一眼。这时间等得相当长,然后在门口见到他,当时也是很多警察、保安拦着不让我们拍照。他家人也都落泪了,我看到现场大约有三四十人。大家都挺关心这个案子的,这就属于迫害。我看过他很多资料,这个夏律师是个很了不起的人,很硬气的人。”

开庭前一天,仝宗锦会见了夏霖,他随后发布消息说,夏霖表示此案起因是由于他代理了一系列人权案件而被报复陷害的。他曾于二审提讯时,口头向法官提出对有关责任人报复陷害罪和徇私枉法罪两项罪名的控告,但未有回应;在整个案件过程中,夏霖没有投降,更没有出卖朋友;同时请关心他的朋友们放心,他会照顾好自己,不会自暴自弃更不会轻生。

今年47岁的夏霖于2014年11月8日被抓。在被羁押一年半,并经过检察院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后,案件于16年6月开庭审理。起诉书称,夏霖涉嫌以法院拍卖楼房、投资项目需要资金,骗取共人民币481万元,用于归还赌债等支出。

夏霖曾代理邓玉娇、崔英杰、艾未未发课税案、冉云飞、谭作人、浦志强等海内外关注的维权案件。在被从家中抓走时,他正代理民间智库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办人郭玉闪案和香港“占中”事件等案件。

关注夏霖案的隋牧青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案很显然属于权力的报复:

“听说是所谓还了一些钱,减了两年。其实据我了解的情况,这很明显是把私人借贷变成了诈骗。因为他的那些借款都是熟人,很明显不构成诈骗。我认为,这是权力的报复很明显。因为律师在代理案件的过程当中可能因为某些原因深深得罪了办案机关,就遭到这种报复,非常可怕。”

知名媒体人高瑜在维特上写道:依照中国刑诉法,二审改判必须开庭。零口供的夏霖律师又成为例外,由一审12年改判10年,竟然不开庭!北京高院无理剥夺夏霖和律师的法庭辩护权!这是中国法院再一次践踏法律。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