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刘书庆状告腾讯微信无理封号

發佈時間 : 2017-4-25 23:55:24

被指言论违法而被封微信账号,山东律师刘书庆周一(24日)决定状告腾讯,冀带动更多用家以行动,抗议腾讯这种不透明的审查机制。不过有网友则认为不可行,因为在大陆网络不开放的情况下,腾讯只会继续自我审查随便封帐号。(文宇晴 报道)

山东律师刘书庆周一邮递起诉材料到深圳南山区法院,控告深圳市腾讯公司侵权和违约。

刘书庆律师周二对本台表示,4年前向腾讯公司注册了微信帐号,使用2年后的六四纪念日,微信内的朋友圈功能被封,理由是发布了敏感信息。为了能继续与朋友联系和收发信息而一直哑忍。直至上周六,微信号突然无法登入,理由是“该微信账号因涉嫌传播色情/暴力/非法营销等违法内容,被永久限制登陆”。

刘书庆律师直斥腾讯公司的做法荒谬,不但微信帐号不能使用,帐号内绑定软件的1千3百多元也无法提取。他说,微信的信息都是经过安全过滤的,凡是敏感信息均自然被屏蔽,不可能有敏感信息出现在群组里,而且他也没有使用这个微信号传播过这些色情或暴力等信息。

他说,也许他的微信被封只是冰山一角,不少人选择哑忍或另开一个帐号,导致腾讯公司继续在不公开透明的审查机制下,随便删除或封掉用户的帐号。

刘书庆说︰我们只知道一个结论,他们(腾讯)给了一个结论,但是我们不知道到底是谁在操纵这件事。我觉得这个事情他们做得很过份,我很气愤。我又觉得我是律师,有责任拿起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当时我是这么想的,腾讯的行为对人类基本言论自由构成伤害。这虽然是我个人的行为,能起到的意义可能不大,但是我作为一个示范。让大家看到,当一个人面临合法权益被侵害时,应当拿起法律作为武器。

网友“秀才江湖”向记者指出,因为大陆的网络较封闭,需要翻墙才能使用外国的通讯软件,而且这些软件在大陆并不普及,因而只能使用微信等由大陆网络供应商提供的软件。可是,使用这些软件也有很多限制,只要涉及某些被指是敏感的字眼,相关的帐号都无法正常使用,甚至被封。

秀才江湖说︰用网络平台主要的用处是手来表达观点,因为海外的推特、Facebook,很多中国人还没有注册,而且翻墙很麻烦。所以我们还是用微信和微博,可是微博封了我几百个号了,我被挤到微信上来了。个人微信号被封了5个,公众微信号被封了几十个,很多人和我一样的状况。腾讯说所谓举报的内容涉及到色情、暴力等,是他们的一个藉口,主要是你的言论批评了政府了。

“秀才江湖”又说,因为要取回被封的帐号很困难,投诉也没有作用,相反重新开一个新帐号更容易。

秀才江湖说︰没有用处的,表面上申诉机制是冠冕堂皇的,想封你号就封你号。封你号后去找其他部门投诉,他们都是一伙的,不可能帮你。封号后再复活,从来没有个可能,尝试过也没有达到效果,都是重开一个号。

刘书庆律师表示,深圳南山区法院在收到有关起诉材料后,会在7个工作天内回覆是否立案。

就有关的反映,本台致电腾讯公司深圳总部查询,但总机建议记者致电专责部门了解,可是该联络电话却是语音查询服务。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