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江天勇家属再遭当局警告不得与外国人接触

發佈時間 : 2017-4-26 23:53:32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金变玲提供/记者乔龙 )

中国人权律师江天勇(金变玲提供/记者乔龙 )

继上周,“709案”在押人权律师江天勇的老家河南信阳政府人员要求其父母录制视频劝江天勇认罪后,4月25日“谢阳案”原定开庭当天,再有四名警察造访江家,警告不得与外国人接触。

就在谢阳原定开庭日当天,江天勇在河南的父母一天之内受到了两次公安的骚扰。江天勇母亲魏自云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上午有警察到家里来要“请吃饭”,遭到拒绝。下午再有派出所所长要求“吃饭、交流”再遭拒绝后,警告不可接见外国人:

“昨天上午我乡里派出所的四个人到我家门口来,他说想请我女儿去吃饭,我女儿说我没有时间到哪里去吃饭,你别请我不去。下午派出所的所长和一个警察到我家,他说王局长想到你家来看望你,吃顿饭,交流交流,我拒绝他了。”

记者:“他们有没有跟你提江天勇的事情?”

魏自云:“没有提,就是说再有外国人来别接见他们。毕竟是外国人帮不了你儿子,只有中国人才能帮你儿子,要借你的口来败中国人的坏。”

江天勇失踪5个月以来,当局不断骚扰江的父母。去年12月,欧洲四国驻华使馆的人权官员探访江的父母后,其家人即遭到警方连日登门警告;今年2月,江天勇母亲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采访后,再遭警告,并在其家门口安装摄像头。上月,江天勇的父亲被要求录制劝说儿子认罪的视频遭到拒绝后,上周,当局再次要求录制视频,并警告他们不可接受外媒采访。

江天勇妻子金变玲在发给记者的视频中告诉本台,当局此次再次警告公婆,就是怕外界在谢阳案开庭引发巨大反响之际关注二老,同时施加心理压力,用亲情对江天勇的家人进行维稳:

“他们这些三番五次去找江天勇的家人,纯粹就是骚扰,就是想利用亲情对江天勇的家人进行维稳。可能是因为谢阳案也没有开庭,他们就想维稳要看一下江天勇的父母在家不?有没有去出去长沙。他们目的就是想让江天勇的家人对江天勇进行劝认罪,这也可以看出江天勇始终到现在都没有认罪。”

江天勇于去年11月22日“失联”,目前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不让辩护律师会见。律师及家属曾多次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公布江天勇被羁押的地点以及相关情况,均被驳回。上月,有官方媒体等播出谢阳“遭遇酷刑”真相调查,当中出现江天勇“认罪”片段,“承认”谢阳的酷刑是他编造的,引发网络轩然大波。大批维权人士自拍视频、照片,抗议不实报道。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