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锋锐所律师再遭刁难 刘晓原等年检被卡

發佈時間 : 2017-4-27 23:49:18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维基百科)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维基百科)

中国当局实施针对维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的“709大抓捕”后,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后续处理一直受到刁难,以致该所两名合伙人近两年无法转所执业,刘晓原等律师的年检更被推迟。在律所账本遭当局扣押的情况之下,该所却仍被要求进行审计。

距离“709大抓捕”行动已过去将近两年,处于暴风眼中的锋锐律师事务所一直不断遭到当局刁难。

2017年度北京律师“年检”已经开始,锋锐所的两名合伙人刘晓原与周立新律师自去年起一直被卡。司法局既不让他们调走也不给年审,一年多来无法工作影响生计。

近日,北京市司法局监管处约谈刘晓原,指锋锐所今年还是不能参与年审考核,而律师调动手续要等注销锋锐律师所执业许可证后才能办理。刘晓原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司法局要在6月被抓律师案件全部审结后,才能注销许可证,但将这与律师年度考核绑在一起完全没有依据:

“我是不大相信六月份的时候会让我们调离。他们说法就是,要等到被抓律师案件全部终结以后,再来处理我们的问题。吊销锋锐律师事务所的职业许可证让我们能调走,但我们多次投诉之后他就不这样说了,因为律师年度考核以被抓律师的案件的了结捆绑在一起,这是没有任何依据的。2015年7月10号以后,我们也不能正常办案了,到年底的时候没钱交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场地费用。每年66万很多,不能办理新的案件,所以我们两个合伙律师都在老家休息。”

刘晓原续指,当局承诺“周世锋案”判决生效后处理锋锐所遗留问题,但至今周世锋的执业许可证仍没有吊销。其后,当局又在明知律所账本被扣的情况下,要求他们完成财务审计才能进行年度考核:

“他们就说要等周世峰主任案件判决生效以后来处理我们的事情,但后来判决生效了,周世锋主任他的职业许可证还在,没有吊销,他们都没有处理。我们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由司法局来进行,说我们没有进行上一年度的财务审计。我也跟他们解释了,财务审计是审计不了了,因为2015年办案单位在锋锐律所把所有的财务账本都扣押了,至今没有归还,不要说去年,现在都没有归还,没有财务账本怎么做财务审计呢?”

在去年的年审中,当局对锋锐所的处理也颇不寻常。以往,在律师事务所主任“出事”后,为不影响正常执业,司法局不仅让律师赶紧调走而且还让合伙人赶紧调离。但在709事件发生后,就连该所的普通律师主动申请调离也曾一度不被允许。其后,该所因账目冻结未缴纳租金,办公场所被业主收回。

锋锐所遭到当局“特殊”处理的事件也引发不少同业关注。吴魁明律师告诉本台:

“周世锋犯罪,事务所事实上没犯罪,别的律师本来是不应该受到影响的,实际上是让他们先停摆。今年对律师的打压、卡压肯定会更严重,因为现在这一年下来,他们现在看起来还有人在律师界敢发声。”

2015年7月,中国各地近300名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被捕。其中,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50多名员工中包括周世锋在内的9人被捕,其它人也或者被短暂拘留,或者被强制约谈。去年8月,该所主任律师周世锋被以“颠覆国家政权”判处有期徒刑7年。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