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男陪曾失联书商闪电离港

發佈時間 : 2016-3-28 00:49:25
港媒连日来大篇幅报道李波返回但离开香港情况

港媒连日来大篇幅报道李波返回但离开香港情况

被广泛质疑遭绑架回中国内地而失踪近3个月的铜锣湾书店股东之一的李波,在返港要求警方销案后不到20个小时,3月25日上午在一位神秘男子陪同下,再次返回内地。有分析认为,李波返港没有消除港人疑虑,而且越描越黑。

震惊香港社会的铜锣湾书店失踪案的主要人物李波星期五上午约9点多现身寓所楼下,被大批蹲守的记者包围。李波没有回应媒体提问,只是要求媒体“高抬贵手”放过他和家人,不要迫得太紧,希望能“忘记过去,重新开步”。李波还称,未来数天将和家人回内地扫墓。

李波几分钟后在一位男子陪伴下,登上一辆挂中港车牌的七人车离开。该车在兜圈试图甩开后面几家传媒的采访车不果后,最后转入落马洲边境管制站客车关卡,返回内地。

李波在返港不久便匆忙离开返回内地,令港人徒增疑虑。李波返港后只接受亲中媒体凤凰卫视和澎湃新闻的采访,尽管说了许多未被绑架,在内地很自由、安全,没有受到威胁,很爱国很爱港之类的话,但始终不愿透露港人最关注的焦点,即他是如何“以自己方式偷渡回大陆”的,包括对香港入境处和录取他口供的警方。

建制派无疑虑

港媒报道说,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星期六出席电台节目表示,最了解事件真相的是李波本人,他已向媒体澄清,她因此没有理由怀疑李波说谎。范徐丽泰强调,因为没有证据证明李波所说的话不真实,所以她没有疑虑。

前民建联副主席、新任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议员周六也表示,李波已经交代是自愿返内地协助调查,信者自信、不信就不会相信。叶国谦称,李波事件造成很大伤害,港人不希望有内地人员来港执法,影响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而内地已作出反应,事件应该告一段落。

避答重点

而泛民工党的李卓人议员重申,有建制派称要相信李波解释是自愿偷渡回内地协查,这是侮辱港人智慧,港人心里有数,不要当港人是“傻仔”。李波一直避答到底如何用自己方式偷渡回大陆,就是欲盖弥彰,仍在威胁和监控之下,无法说出真相,根本是想告诉外界,他是被政治绑架。港府应当要追查他是否被劫持返回内地。

亲北京的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议员也表示,李波说法没有能够释疑,越讲越让人怀疑,不知道是代别人讲,还是从心而发。

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星期天对美国之音表示,港人都明白,李波目前在巨大压力下,不可能说出真相,而建制派要港人相信李波目前所说的,也是在侮辱港人的智商。

他说:“李波事件在香港人眼中就是,有关当局把香港人当傻瓜看待了。李波的解释也跟环球时报自相矛盾的,的确很难令人信服。大家也接受一个事实,就是李波在压力底下,是根据有关当局的剧本说话。”

漏洞多多

香港一位署名“Ernest Choy”的自由撰稿人星期天在港媒“立场新闻”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李波回港的6大漏洞。文章说,有关当局“可能当香港人是傻瓜”,李波表演的烂戏不可能“瞒天过海”,平息风波,正如香港大律师公会主席谭允芝在电视访问所称的,“一般智力人都觉得问题多过答案”。

文章说,其中漏洞是,当局安排曾让李波“上电视”“ 访谈”的同样三家亲中媒体采访出关后的李波,李波只唱颂歌,就是不触及市民最关心的实质问题;同时,三家媒体没有及时公布“重要独家讯息”,到了晚上香港警方发稿后才放消息,估计先要被“小心审查”,配合政府,完全不符合新闻原则。

文章还说,香媒拍到李波回港当天早上,他太太拖着行李箱离家,不是在家迎接团聚,而要避走,答案不言而喻,李波太太要充当“人质 ”,才能放心让李波配合“剧本”演出。此外,李波回家,不与家人团聚,也没有处理任何私事,逗留不足20小时便回内地。他返港只有一个目的,便是要求警方销案,显示最心急要销案者,是两地政府,希望尽快摆平该案。

此外,文章称,李波如果像他自己说的,“享有出入香港自由”,为何会有专车全程“接送 ”、专人“陪同”。 这种全天候“监控 ”,哪里能跟“自由 ”沾边。

神秘男子

港媒报道,经多方求证,陪同李波返回并再离开香港的神秘男子就是去年10月下旬铜锣湾书店因四人失踪经营困难后,11月提出向李波承租运营书店6个月的陈老板。熟悉铜锣湾书店运营的消息人士不久前告诉美国之音,这位陈先生是一位大型桑拿的董事,背后疑有内地关系,接手铜锣湾书店目的之一看来就是把书店做死。

苹果日报星期天表示,出版界人士称,很担心陈先生是无间道,怀疑他最初承租书店,真正目的与把李波带回内地接受调查有关。

不久前,铜锣湾书店事件的另外两人,吕波和张志平也以同样的方式返回香港,要求警方销案,并拒绝向警方提供详情。随后,两人据报在返港当天,又返回内地。目前,除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民海仍被扣押在内地外,铜锣湾书店的店长林荣基还没有返港的消息。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