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异议人士家属接连遭骚扰

發佈時間 : 2016-3-26 01:08:22

 

m0530-fyps.jpg

图片: 范燕琼与上访者在福建省延平区法院前请愿。 (维权网)

多名异议人士的家属近日遭到当局骚扰,包括福建的范燕琼、湖南叶隐、旅居美国的游贵等人的家人。有评论认为,当局不断增加维稳压力, 试图通过威胁异议人士家人的方式,让“重点关注对象”减少行动或发声。

在中国,异议人士一向是当局打压的对象,而现在更多地出现了当局骚扰异议人士家属的情况。日前,旅居美国的温云超在推特上发布消息说,因为被怀疑与“要求习近平辞职”公开信事件有关,自己的父母和弟弟被带走。除此之外,福建维权人士范燕琼的家人也于24日遭到警方骚扰。

范燕琼3月2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警方的骚扰令她的家人感到担忧。她认为因为近期社会不公的事件不断增多,当局维稳压力增大,因此要对她这样的“重点人物”进行“重点关照”:

“到我姐姐家里面去,问七问八,最后问到我丫头在干什么,在什么地方工作,在做什么。反正就是威胁我们,好像说我们这种维权的人,时刻都要监视。我们家人就感到害怕,怎么搞的,又想怎么样我们?因为最近时局不太稳定,很多地方都到处抓公民,我们在福州又是他重点要监视的人,他就更加谨慎地对待。我们楼下时刻都是邻居在做黑保安,走一步就跟一步。”

记者:“他们大概是什么时候骚扰你的家人的?”

范燕琼:“就 是昨天的傍晚。现在冤民越来越多,我们家里面一拨一拨都是冤民。昨天早上来了两拨人,都是到省高院去举牌以后无路可走到我家里来诉苦。政府要办的事情都不 办,到我们公民家里来,我们只是会帮他们说一点话,写一点文章,呼吁一下,人家就把我们当成什么一样,这是他们无助嘛。”

关注有关情况的湖南公民欧彪峰3月25日向本台表示,据他所知,包括范燕琼在内,近日家属遭到骚扰的异议人士有好几人。

他说:“据我从网络看到的消息,目前至少有3位人士,一个是湖南的叶隐,他在网络上公开说,他哥哥以及家人被国安国保多番询问;然后昨天我在网上也看到福建异议人士范燕琼的家人被当局骚扰;今天我又看到已经旅居美国的一个异议人士,也是我认识的,叫游贵,他说他的家人也是被国安和国保的找,威胁要注销他的户口。”

欧彪峰认为,当局或许觉得仅仅打压异议人士无法达到目的,因此转而通过向家属施压的方式,迫使异议人士减少活动或噤声,但当局这样的举动十分可耻:

“我认为这是当局加强对异议人士打压的力度。之前他们只是对异议人士个人进行打压,当改变不了这些人的思想或者想法的时候,他们就用这种株连的方式,也是非常野蛮、非常原始的方式对异议人士进行迫害。这种手法我觉得是非常无耻、非常龌龊的。”

欧彪峰说,中共的三大整人法宝,就是“枪打出头鸟”、“秋后算账”以及“株连家人”。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