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姓党”惹反抗 南都余少镭离职称“无法跟着你们姓”

發佈時間 : 2016-3-30 03:16:03

201603290720china1(内地媒体人余少镭以去职方式抗议当局”媒体姓党”)

【博闻社独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下令要求「媒体姓党」终于惹来媒体人挺身反抗。在广州《南方都市报》文化部工作了16年的知名编辑、内地当红专栏作家余少镭,今日愤而离职,在离职申请表上「原因」一栏中,他冷静写道:「无法跟着你们姓」。

余少镭今天还在网上公开说:「在这春天里,我们做个了断吧,不拖泥带水了。人老了,跪这么长时间膝盖实在受不了,就想试试能否换个姿势。负责盯我微博并通知上头让我删的那位,可以长抒一口气了吧,不好意思,这几年让您紧张了,衷心祝愿您有新的工作方向。顺便周知各位关心我的朋友,不再见了,南方。」

201603290720china2

(余少镭的辞职信。)

余少镭1968年出生,广东汕头市人。2000年入南方传媒集团,任《南方都市报》文化副刊部首席编辑、资深记者,他除了编辑,还是中国当红专栏作家。著书有《现代聊斋》系列及《造文字的反:一个草民的造字运动》等,被称为“当代蒲松龄”和“当代仓颉”。

被称为“南方系”的南方报业集团曾经一度被视为「中国新闻自由突破口」,公众对其寄予了很大希望。但随着中共当局对媒体管制力度的愈加强悍,往年的希望已经破灭。尤其是在习近平政府治下,公开要求「媒体姓党」、列出「新闻白名单」,连网络新媒体都被纳入严管之列。近年来陆媒离职潮逐渐扩大,从官媒到地方媒体,都有可观的转行迹象。

去年8月,一份广东省纪委网站刊布的题为《中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的南方报业集团上报材料,引起了坊间巨大关注。其缘起自2014年发生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相伴而生的低烈度整风。该报告除了针对整风要求做出了说明,其重点是为两年多来的「舆论导向」做了总结说明——换言之,这是南方报业对13年初事件以后的现状所做的汇报材料。

当时第一个因「不姓党」而被裁撤的内地资深报人宋志标说:这其中可以看到党管媒体原则贯穿在报告的始终,并且按照党管干部、党管媒体、党管导向组织报告的结构,强调党委对南方报业的绝对领导,从南方报业的角度,袒露心迹,献上整改方案,设计稳定整改成果。这是南方报业为了求得信任而敬呈的投名状。

宋志标在文章中写道:从上述整改报告的动机看,「南方」试图嫁接机关属性的历史刚刚开始。南方历史的终结,将其重要性封存;而肇始的这些,已经完全不重要了。

2016年3月29日

来源:博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