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密件发酵 冰岛总理辞职 中国仍封锁消息

發佈時間 : 2016-4-7 20:51:55

m0406-xl3p-afp.jpg2016年4月5日,因巴拿马密件而陷入政治危机的冰岛总理贡劳格松(Sigmundur Gunnlaugsson)被迫辞职。(AFP)

“巴拿马文件”泄露事件持续发酵。4月5日,在文件中被披露与妻子共同拥有一家离岸公司的冰岛总理贡劳格松宣布辞职,成为首位受到影响而下台的重要政治人物。另一方面,中国仍在封锁相关消息,网络上的言论也不断被删除。

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的一千二百万多份文件外泄,揭露140位各国政治领袖、社会名流和富商通过该律师行开设离岸公司,其中部分人涉嫌偷税漏税、隐匿财富。有关丑闻席卷全世界。

由于文件中涉及冰岛总理贡劳格松夫妇,引发冰岛上万名愤怒群众聚集首都示威,要求其下台。4月5日,贡劳格松承受不住压力辞职,成为“巴拿马密件”外泄后第一位中箭落马的国家领导人。

外泄文件显示,贡劳格松和他的妻子在2007年买下了一家位于处女群岛的公司。但是,贡劳格松在2009年进入议会时没有申报这项财产。八个月之后,把他持有的五成股权转移给太太,只收了象征性的一美元。根据贡劳格松的妻子在2015年签署的一份文件,这家离岸公司曾被用来完成大笔继承资产的投资活动。

就在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冰岛总理下台事件及140人大名单中下一个遭受冲击的人是谁的时候,中国当局仍在全力封锁消息。官方不但拒不回应文件中也涉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姐夫邓家贵、前总理李鹏女儿李小琳、全国政协前主席贾庆林外孙女李紫丹等人拥有或者曾经拥有离岸公司的说法,就连冰岛总理辞职等相关消息也不肯披露。

记者发现,大陆门户网站腾讯网以寥寥数十字,对冰岛总理辞职事件进行淡化报导,文中对“巴拿马文件”只字不提,并安排在网站极不起眼的位置。

自由媒体人黄金秋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巴拿马档案引发的风暴震撼着全球,而且还在不断地发酵,对当局来说,涉及到中国的消息很棘手,当局依惯例会屏蔽。他分析说:

“巴拿马文件揭露了中国很多的高官权贵的海外资产,这是毫无疑问的。比较为众人所知的是薄熙来和他妻子谷开来的资产转移,通过非常复杂的设计到海外去。那么他这种方式其实也是很多高官权贵他们的一个路线。据说,巴拿马文件涉及到中国100多位高官的海外资产,所以我想大陆对于巴拿马文件的严禁是可想而知的,因为很多的权贵肯定会影响他的既得利益。那么中纪委我想他作为一个反贪机构,他一定也会非常重视这个文件,但在他没有作出调查之前,也不可能说他的文件是公开的,所以不管是中共的开明派也好,还是腐败派也好,目前都不会希望这个文件公开,他要在保持一个是调查内部信息,腐败一方也不希望这个信息影响到他们现在的权位和利益。”

尽管中国当局在第一时间一言不发并极力回避事件,而中国外交部也仅在事件发生20几个小时后以“不评论捕风捉影的消息”来搪塞国际媒体追问。但仍有不少网民以迂回的方式在网络上讨论事件。

安徽省检察院前检查官沈良庆告诉本台,当局的做法是鸵鸟政策,因为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个消息,有关情况相信很快会被“出口转内销”:

“和西方国家相反地,中国是采取封锁消息的做法,国内不知道就行了。虽然翻墙的是少数,但是翻墙得到的消息也会产生舆论压力。另一方面,消息可以出口转内销,相信慢慢就会传到国内。”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