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释113政治犯之际中国重判6维权人士 引发中国网民热议

發佈時間 : 2016-4-11 23:21:51

m0410-xl1p.jpg缅甸释放政治犯之际中国重判6维权人士(忻霖拍摄)

就在中国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王默等六名维权人士之际,缅甸民主派领袖、新任国务顾问昂山素姬新政府上任后立即特赦了113名因政治因素而被囚禁或羁留的犯人,引发中国网民热烈讨论,批评中国走“回头路”。

缅甸民主派领袖、新任国务顾问昂山素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全民盟)的政府上台执政后,缅甸终于呈现一番新气象。缅甸媒体4月9日引述警方人士说,全国各地有113名因政治因素而被囚禁或羁留的犯人获释。第一批获释的是60名要求教育改革的学生,他们已经被羁押一年, 释放前正在等待审判。据图片显示,一批犯人在步出中部沙耶瓦底镇的监狱时,有声援人士上前献花或给他们脖子上套上花环。

人权组织赞扬新政府的做法,国际特赦组织缅甸研究员黑格(Laura Haigh)表示:“今天释放大部份学生示威者是缅甸人权迈进一大步,我们很高兴他们将会重获自由。此举显示新政府有意终结缅甸的政治逮捕及拘押。”

据估计,全民盟政府上月底从军政府手上接掌政权时,全国大约有100名政治犯身陷囹圄、约400人正等待审判。他们大部分在去年11月大选之前入狱。在这场选举中,昂山素姬所在的全国民主联盟取得了胜利。

而就在几乎全世界都在赞扬缅甸新政府的这一做法之际,中国当局却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了6名政治犯,引发外界哗然。海内外不少团体以游行示威、联署公开信、发声明等方式批评中国当局践踏人权、破坏法治的行为。

对此,时事评论人士田奇庄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缅甸释放政治犯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中国当局的不自信和虚弱的本质:

“习近平再三说中国共产党有自信,怎么这么不自信呢?这几个平民百姓说几句话就能颠覆国家政权吗?那是做梦。这是极度的不自信,你掌握着核枪实弹的几百万军队,你掌握着强大的国家机器,你掌握的全部的财力,你想指挥谁指挥谁,你想命令谁命令谁,那几个人私下说几句话做一点事情,我觉得其中一些事情是对政府有帮助的。”

两条对比鲜明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极大关注,有网民指,缅甸正逐步走向民主,但与此同时中国当局仍在大肆抓捕、重判政治犯,是在开历史倒车。新浪网民“左春和”称:“这不仅在考验昂山素姬的民主政治承诺,也是迫于世界文明的潮流。历史大势浩浩汤汤,不是靠枪杆子能够永远阻挡,只有步入政治文明的制度框架,才能挽救这个一度失败的国家。政治犯本是人类最耻辱的发明,它记录着独裁者们黔驴技穷的同时,也让政治犯们闪耀出人类最杰出的光辉。”

对此,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告诉本台:“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个罪名本来就不应该存在,什么叫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国家政权更替是天经地义的,从法律上来说,用这个罪名把这些人关起来是不应该的。最根本的我们支联会,以及一些民主团体也好跟着共产党基本的分野就是我们是要民主的根基,但是他们觉得不需要,这是没办法调和的。”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陈平

来源: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