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耿松、陈树庆 颠覆案恢复审理

發佈時間 : 2016-4-12 22:15:59

浙江民主党成员吕耿松、陈树庆分别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去年9月开庭后,案件退回检察院补充侦查逾半年,案件周一(11日)恢复审理。另外,山东潍坊举牌案被广饶县检察院二度退回补充侦查。(海蓝报道)

吕耿松代表律师莫少平周一表示,案件另一名律师丁钖奎刚接到法院的通知,检察机关补充证据完毕,向法院申请恢复审理,暂时未知法院何时再开庭,现时法院可以重新计算审理的期限。他又指,此案从刑事诉讼角度而言,法院在开庭审理过程中,如果公诉机关即检察院,它需要补充证据,可以向法院申请补充证据。庭审后,检察院要求补充证据,原则上有两次机会。

莫少平说:也就前一段时间,检察院它补充证据的时间,现在等于检察院补充证据完了,我申请法院恢复审理,这样法院就给辩护律师一个通知,因为检察院它本身补充证据再上到法院,法院可以重新计算审理期限。

陈树庆代表律师付永刚亦指,上周五收到消息是案件再被退回检察院补充侦查,今天则收到通知法院恢复审理,目前法院会重新计算审理期限,它有3个月时间,暂未知什么时候开庭,也有可能不开庭,他亦未知检察院补充了那些证据。

付永刚说:因为开了一次庭,下一次什么时间开庭还未定。因为它恢复审理之后,法院要重新计算审理期限,它有3个月时间。

59岁的吕耿松,2014年年7月被杭州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2015年2月被起诉至法院﹔同年9月29日,案件在杭州中级法院开庭,未有宣判。吕耿松曾于2008年2月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4年,2011年8月刑满出狱。

而52岁的异见作家陈树庆,是中国民主党成员,今次被捕涉及其文章及组织民主党活动等。2014年9月,陈树庆被警方带走后刑拘,去年2月中被法院起诉,其案件与吕耿松案同一天在杭州中院开庭。陈树庆曾于2007年8月16日被杭州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

来源:RFA